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文旦健康管理觀摩,防「柑橘窄胸天牛」推「斜靠樹幹木板誘集法」

文旦健康管理觀摩,防「柑橘窄胸天牛」推「斜靠樹幹木板誘集法」

文旦健康管理觀摩  防「柑橘窄胸天牛」推「斜靠樹幹木板誘集法」

時間: 101 年 6 月 19 日 ( 星期三 )

地點:臺南市麻豆區郭太田農友文旦園

  作物健康管理生產體系強調整合性的作物生產技術,配合作物的特性與環境條件,合理的使用農業資材與管理措施,以達到高品質與全生產的目的。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本( 102 )年 6 月 19 日 假麻豆區舉辦之「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田間成果觀摩會」,即以改進柑橘窄胸天牛防治技術之示範為主軸,宣導最新的研究成果,使農民在採行防治方法上,能有參考的依據。本觀摩會於郭太田先生之柚園舉辦,由本場王仕賢場長及麻豆區農會謝輝泗秘書共同主持,各產銷班農友約計 70 位熱烈參予,立法委員黃偉哲服務處陳朝弘秘書也抽空到場關心麻豆病蟲害的防治及產業發展。

  王場長於致詞時表示,臺南場相當重視麻豆地區的文旦栽培,尤其針對柑橘窄胸天牛管理措施之改進,於 101 年時就開始示範推廣木板誘引產卵技術,如今此項方式廣為農友採用,顯見健康管理在麻豆地區推行成效頗佳。今年更近一步針對不同的木板擺設方式進行調查,就是希望能給農友最有效也最省工的方式。麻豆區農會謝秘書也提及此項技術在農友間反應相當好,除了感謝臺南場的協助外,也希望健康管理能持續在麻豆做下去,並能推廣給更多農友知道。

  示範園主郭太田先生的兒子郭才良先生發表心得,詳述與柑橘窄胸天牛對抗的漫長歷程,由十年前的天牛大發生講起,一路到各種防治法實際施用的甘苦談,而今採用的木板誘卵法真的有效,並且也較省工省成本。席間不時見到與會來賓點頭認同,想見許多麻豆柚農也都有各自的天牛抗戰的經歷。

  接下來分別由本場的研究人員分別就栽培管理、合理化施肥及柑橘窄胸天牛管理等面向提供解說。果樹研究室張汶肇副研究員就今年雨水較多的氣候狀況提供後期的管理的注意事項。土壤肥料研究室卓家榮技佐則介紹示範果園的土壤檢驗狀況與肥培工作該如何調整,並提醒農民可多利用改良場提供的土壤檢測服務,了解自己土地的狀況。植物保護研究室張淳淳助理研究員則分享了今年進行的試驗結果,由於農民在採行木板誘集法時常會有該擺置於何處效果較佳的疑問,因此此次試驗採行了平放地面、斜靠樹幹、置於分支三種方式測試產卵狀況,結果發現在不同果園會呈現不同的狀況,但總體來說皆以斜靠樹幹的方式誘得的產卵最多,對操作者來說也最省工,較為推薦使用。

  講解結束後由植保研究室林明瑩副研究員帶領至示範園參觀,期間不時可見農友熱烈討論,或駐足於展示看板前的身影。在最後由作物環境課鄭安秀課長主持的討論會中,也有許多針對木板大小、擺設數量以及天牛對不同柚樹品種的危害差異等問題。林副研究員表示,天牛在不同果園可能呈現不同的狀況,但都能危害文旦、白柚、紅柚等果樹,所以是否採取防治手段是主要關鍵,並視情況因園制宜進行調整,只要有防治,就會有效果。

  作物健康管理一直是臺南場大力推行的重點工作,本次的觀摩會除了宣導技術成果外,也提供了一個管道讓改良場的研究人員能夠即時聽取農友的反應與需求,期望雙方藉由這樣的交流,都能在研究工作與栽培管理上有所提升。

(文 / 張淳淳 圖 / 張汶肇)

本場王仕賢場長主持會議 觀摩會現場看板展示

本場王仕賢場長主持會議

觀摩會現場看板展示

林明瑩副研究員於示範園區現場解說 示範農戶郭太田先生現場經驗分享

林明瑩副研究員於示範園區現場解說

示範農戶郭太田先生現場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