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嘉義的農業生力軍再添一批!中埔果樹團106年底完成培訓,107年開工啦!

嘉義的農業生力軍再添一批!中埔果樹團106年底完成培訓,107年開工啦!

嘉義的農業生力軍再添一批 !

中埔果樹團 106 年底完成培訓, 107 年開工啦 !

時間: 106 年 12 月 4 日~ 15 日

地點:嘉義縣中埔鄉農會

   106 年 9 月突然接到農委會人力辦公室通知,緊急到中埔鄉農會開會,原來是中埔鄉農會有鑑於第二屆嘉義農業技術團-太保團之工作成效,主動向農委會申請成立農業技術團,自告奮勇成為調度農會,並協調竹崎、梅山及番路鄉農會配合,期能解決中埔、竹崎、梅山及番路鄉等山區果樹缺工問題,嘉惠嘉義山區的農民。

  第三屆農業技術團-嘉義中埔團在各方的評估及努力下應運而生,由中埔鄉農會開始緊鑼密鼓的散布宣傳單以夾報、第 4 台跑馬燈以及各式社群網站的散播,亦透過記者會及邀集平面媒體專訪等方式召募人才,經過一番宣傳期及報名期過後,於 11 月 20 日一早,在中埔國小操場舉行第一階段的體能測試及面試,現場約有 60 位民眾前來角逐,甚至有來自阿里山鄉高齡 75 歲的前任村長也到場參試,逐當選手就定位,哨音一響,男生揹著 10 公斤、女生揹著 5 公斤的沙包向前衝刺 50 公尺,即使過程中不慎跌倒,參賽者也忍著疼痛,重新拿起沙包衝刺奔回終點,這一點,著實令在場的每一個人為之動容,心疼也佩服他們永不放棄的精神,經過一輪又一輪的衝刺及面試,終於順利完成第一階段測試,擇優錄取 40 名進入第二階段,由本場進行為期 10 天的農業專業訓練課程培訓 。

  為加強中埔果樹團之田間實務操作技術,因此課程的規劃上實務重於理論課程,讓學員在有限的培訓時間內,能實際多動手操作果園栽培管理之多樣化技術,因此由簡而深,先從本場及畜試所平原式的田間操作入門,由本場人員實際教導操作揹負式、自走式、乘座式割草機、配製農藥、揹負噴藥機、使用中耕機、深層施肥機、碎木機等大小型農機操作,由本場人員從旁細心指導,維護學員使用安全性及正確性,紮實學習了兩天的農機操作後,緊接著有五天真槍實彈的進入不同的果園進行除草、噴藥、採收、整枝修剪、中耕施肥等果園管理作業。

  來到柿子園,在濕滑的坡地果園,不論男女生皆揹著割草機除草,踩著梯子或拿高枝剪採收柿子;來到柑桔園拿著切接刀學習柑桔嫁接技術,及踩著梯子採收柑桔;來到文旦園則爬上文旦樹進行整枝修剪,以及推著中耕機、拿著鋤頭進行果園中耕施肥;來到鳳梨園則戴著手套在滿是刺的鳳梨葉中摘取鳳梨苗,並學習鋪 PE 布及種植鳳梨苗;來到香蕉園則拿起香蕉刀學習砍除孽芽及老葉,爬上梯子為香蕉套袋及採收;來木瓜園,學習判斷保留優良果、進行疏果作業;來到番石榴園,拿著網袋及塑膠袋,學習套袋技術;還有中埔當地盛產的木耳,來到菇舍,學習太空包之製作、封袋、採收前處置、剪木耳、包裝等作業。總共 7 天的田間實習課程,讓學員們每天置身在果園及菇舍中,學習果園管理實務技術,俾結訓後能快速上手,協助農場主更多農務工作。

  經過理論及實務課程的洗鍊,最後一天安排上屆的農場主、調度農會及準農業師傅三方實務分享,讓學員們了解三方之立場及角色,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破除本位主義,尤其是準農業師傅學長姐的經驗分享,提醒他們工作應具備的態度,除了認真對工作負責之外,也應體諒農會做為媒介者的難處,大家努力做出口碑,讓農場主刮目相看。

  最後,綜整筆試及實務操作成績, 嚴選出 30 位理論與實務兼備的準農業師傅,其年齡的分布從最年輕的 23 歲至年長的 62 歲皆有,其中以 30~45 歲為眾,平均年齡為 41 歲,是一批年輕有抱負、具優良態度、肯吃苦耐勞的農業生力軍,細看其中的成員,不乏有剛從嘉義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也有夫妻檔及兄弟檔一起,願意走進農業,成為優秀的農業生力軍。

( 文 / 圖 李郁淳 )

本場人員指導學員們使用深層施肥機 學員使用高枝剪採收柑桔

本場人員指導學員們使用深層施肥機

學員使用高枝剪採收柑桔

本場人員指導學員們果園噴藥實務 學員實際進行整枝修剪技術

本場人員指導學員們果園噴藥實務

學員實際進行整枝修剪

學員實際種植鳳梨 農場主教授柑桔嫁接技術

學員實際種植鳳梨

農場主教授柑桔嫁接技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