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洋香瓜有機栽培 生產者、消費者與環境三贏

洋香瓜有機栽培 生產者、消費者與環境三贏

洋香瓜有機栽培 生產者、消費者與環境三贏

時間: 107 年 1 月 26 日

地點: 臺南市歸仁區大潭里黃永吉農友示範田

   本場於 1 月 26 日假黃永吉農友示範田舉辦「 生物性肥料在有機洋香瓜應用田間觀摩會 」,由研究人員詳盡講述試驗成果及關鍵技術推廣之相關重點,更有海報及實物展示,與示範園區成果參觀。 觀摩會 由本場王仕賢場長及歸仁區農會翁淑雲總幹事共同主持,農糧署南區分署黃怡仁副分署長與臺南市農業局邱季芳科長亦到場與會,才上午 9 點多,觀摩會現場就已聚集不少認真的農友,為要親眼一睹設施有機洋香瓜的風采,甚至還有從南投、彰化、高雄及屏東遠道而來的農友, 10 點開場時現場人數已近 170 人,如此的熱情讓我們改良場的工作人員覺得「就甘心」,深覺有機農業將蓬勃發展。

  本場王仕賢場長打頭陣主持開場,說明有機洋香瓜健康管理強調整合各種農業技術成為知識,以知識及遵循自然生態原則,來營造植生環境並創造產業利潤;以預防醫學及保健方法,配合標準作業流程( SOP ),從健康種苗、營造栽培環境及隔絕病蟲源等角度多管齊下,培育健康的作物,增加對病蟲的抵抗力,再配合非農藥防治的管理,達到生產健康安全農產品的目標。

  農糧署南區分署黃怡仁副分署長,說明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可分成三種,未來農地若採友善耕作、處於有機驗證轉型期、通過有機驗證,不分作物都可獲得「生態獎勵給付」每年每公頃 3 萬元;有機轉型期農地還可獲得「收益減損補貼」,水稻和蔬菜每年每公頃可獲得 3 萬元,其他作物每年每公頃可獲得 5 萬元;從事有機耕作的轉型期農地或有機驗證農地,若符合有機集團認定標準,還可多獲得「有機集團栽培鼓勵」 1 萬元。

  健康管理是一種「多管齊下」的綜合性策略,由本場的同仁逐一介紹設施甜瓜健康管理的重點。黃圓滿副研究員除介紹設施甜瓜直立式栽培管理外,並介紹本場育成並技轉之洋香瓜新品種「臺南 12 號」。本品種為網紋綠肉品種,可提供春秋作設施高經濟栽培作物選擇。其優良生長勢、著果率高以及對白粉病之抗性,相較於其他商業品種更容易管理。在防雨之溫網室中栽培,善用各類有機資材或非化學農藥資材進行防治,可生產有機或安全之洋香瓜。

  黃秀雯助理研究員則強調病蟲害的誘發,是當病害金三角-環境、作物、害物,三個條件同時滿足時才會發生,因此管理策略應從各方面打破這些環節。提醒農友粉蝨族群一旦上升即難以壓下,務必及早防治才能避免病毒病的猖獗,使用有機資材,如純度較高的礦物油或乳化之油劑 ( 窄域油、苦楝油、保護露 .. 等 ) ,防治傳播病毒的媒介昆蟲,如粉蝨、蚜蟲、薊馬等,並儘量於傍晚溫度較涼爽時噴灑。

  黃瑞彰副研究員針對設施內土壤問題做深入淺出的講解,並說明在觀摩園區從頭到尾根據土壤檢驗分析結果,進行土壤改良、推薦施肥量、施用有機肥,並配合微生物肥料使用,促進植株養分吸收,依照實際需求按部就班的操作,就能讓洋香瓜果實個個又甜又美。

  示範區黃永吉農友分享栽培心得,若沒有農改場經歷無數次的試驗,建立有機洋香瓜栽培管理模式,今天絕對不會有這場觀摩會,另外,許多朋友認為務農是看天吃飯,感覺說得很悲觀。擔心若有劇烈的天氣變化,常常損失慘重,他認同務農是看天吃飯,但與其煩惱是否有收成,倒不如在種植過程中扮演好一個管理者的角色,遇到狀況,設法解決,然後心存盼望,或許有人會問,洋香瓜以慣行方式栽培已經不容易了,怎麼還會想嘗試有機栽培呢?他說,不論何種作物,管理者都是必須專心投入,否則即使是容易管理的作物,也是有可能收成不好,甚至沒有收成。因此,若有確定自己要走的方向,就勇敢地踏出去,過程中難免有挫折,就持續修正改善 。

  最後綜合討論,農糧署黃阿珠技正再次說明農委會友善環境六大補助措施,同時鼓勵產銷班及農民善用補助機會多使用微生物肥 料, 建議農友施肥前可至各農業改良場做免費的土壤檢測服務,先了解田區土壤性質、缺乏營養元素等資訊,再決定適合施用之肥料量。良好的田間耕作方式,搭配適當的肥培管理,除可提升作物之品質外,更可增加農民收益,一起保護農田地力,支持永續農業。

( 文 / 圖 黃瑞彰 )

王仕賢場長主持觀摩會 農糧署南區分署黃怡仁副分署長說明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

王仕賢場長主持觀摩會

農糧署南區分署黃怡仁副分署長說明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

參加農友與本場技術人員討論 參加農友勤做筆記

參加農友與本場技術人員討論

參加農友勤做筆記

黃永吉農友分享有機洋香瓜栽培經驗 農友參觀示範田區

黃永吉農友分享有機洋香瓜栽培經驗

農友參觀示範田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