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說清楚 講明白 實耕證明動起來

說清楚 講明白 實耕證明動起來

日期:107年3月14、15、16日

地點:嘉義縣太保市農會、雲林縣農會及本場農業推廣課

  農委會為因應農地所有權與農業經營權逐漸分離之農業經營現況,並考量農保屬於職域性社會保險,所保障對象應該為實際從事農業工作且以農業維繫生計的人,故針對一些無法取得書面租賃契約而以口頭約定方式使用他人農地且以農業為職業之實耕者,研議有效解決措施,特訂定實際耕作者從事農業生產工作認定作業要點(實耕認定作業要點),以協助實際從事農業工作之農民得以加入農民健康保險,保障農民應有之權益。為有效推動該項新政策,本場配合農委會政策施行,在雲嘉南地區針對未來共同執行政策的公所、農會及農糧署相關人員,辦理3場「實耕認定作業要點」說明會,合計有260人參加。

  本場王仕賢場長開場致詞時表示,改良場為核發實耕證明的主要窗口,新政策剛實施,對於場內同仁或是相關單位而言都是一項新任務,能夠對政策的內容更清楚、明白,將有助於提高執行效率,達到政府維護農民權益之美意。說明會中特別邀請農委會輔導處農民福利科黃昱瑄技士及農糧署農業資材組作物環境科蔡隆琮技士,分別針對「輔導實耕者申請參加農保政策及法規實務」及「農民從事養蜂事實申報及登錄作業程序」內容作詳細說明,並於會後安排Q&A諮詢座談,讓同為執行政策的農會、公所及農糧署等站在政策推動第一線的工作夥伴們,在目前執行任務時遭遇到的困難及問題踴躍提出,大家共同解決並可提供給政府作為未來政策修訂之參考,更有效的落實政策推動之目的與方向。

  座談會時,與會者針對近期接到農民的詢問電話及本場受理之申請案提出相當多的問題,農委會相關人員也詳盡的回答大家所提出的問題,對於無法立刻回覆的問題亦承諾於會後由農委會提出與相關單位研議討論後,再提供給執行單位作參考。並且農委會也會彙整各地所舉辦的說明會問題作成Q&A問答集,以供各方作為參考也依此逐漸修正政策內容,使其更臻周延、完善。實耕者如需了解更多「實耕認定作業要點」內容及如何申請核發實耕證明歡迎上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官網查詢(https://www.tndai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nnouncement&id=13982)或來電06-5912901轉208、209、212、201洽詢。

(文/圖 石郁琴)

王仕賢場長主持說明會Q&A諮詢座談

王仕賢場長主持說明會Q&A諮詢座談

農會人員踴躍提問以釐清問題

農會人員踴躍提問以釐清問題

農委會輔導處農民福利科黃昱瑄技士針對「實耕作業要點」內容作說明

農委會輔導處農民福利科黃昱瑄技士針對「實耕作業要點」內容作說明

農糧署蔡隆琮技士說明「養蜂事實申報及登錄作業程序」內容

農糧署蔡隆琮技士說明「養蜂事實申報及登錄作業程序」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