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麻豆文旦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紀實

麻豆文旦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紀實

時間:107年3月20日

地點:臺南市麻豆區農會

  麻豆以文旦聞名,此時正逢柚花盛開,淡香雅緻飄盪在雨水淋洗過的空氣中,引人入勝。本次座談會由鄭榮瑞副場長與麻豆區農會李明晉秘書共同主持,出席人數大約155人。

  鄭副場長表示,麻豆文旦十分出名,技術與品質更是要精鍊、突出;李秘書提到因農作物易受天氣影響,文旦產季集中且一年一收,農友要有保險的概念,才能降低損失;農糧署南區分署宋晨寧專員則提醒農友,食品安全日愈受重視,除了種植出高品質文旦,也要重視對消費者安全;嘉義大學農業推廣中心林永佶主任介紹嘉義大學農業公費生學程,提醒已經開始報名,臺南市政府農業局邱季芳科長則是邀請在場農友踴躍參加文旦柚比賽。

  首先由土壤肥料研究室潘佳辰助理研究員介紹文旦合理化施肥,簡單、明確地介紹有機質肥料對根系發展的影響、各種肥料使用的注意事項以及「蚓糞」對農作物的影響等,麻豆也有蚓糞的製造廠商,「適地、適時、適作、適肥」才是最高境界,勉勵農友共同追求進步。接著由植物保護研究室陳盈丞助理研究員說明文旦病蟲害防治及安全用藥,因為恰逢開花期,介紹花期為害較為嚴重的小黃薊馬及其防治方式,防治小黃薊馬沒有最佳藥劑,只有最佳使用時間,時間用錯了,再好的藥劑效果仍是有限,陳助理研究員也提出最佳使用藥劑的組合,讓現場農友參考。還有用木板跟報紙創造縫隙讓母蟲產卵的方式防治柑橘窄胸天牛,但是木板跟報紙要怎麼擺也是學問呢!

  座談會不少農友提出問題,像是葉面施肥使用硝酸鉀是否因脫氮作用而無效、藥劑該如何輪用等,講師也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讓大家都能盡量瞭解。現場更有麻豆在地農友建議其他農友不要追求一時的品質及產量而犧牲柚子樹,加強管理柚園以及柚子樹,讓消費者除了品嘗文旦柚之外,也能夠到柚園參觀、享受音樂、樹下乘涼聚會及聞聞柚花香,才能提升產業競爭力。

(文/圖 許華芳)

麻豆區農會李明晉秘書開場致詞,請農友配合農作物保險政策

麻豆區農會李明晉秘書開場致詞,請農友配合農作物保險政策

下了講台,講師馬上就被農友包圍著問問題

下了講台,講師馬上就被農友包圍著問問題

座談會時間農友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與建議

座談會時間農友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與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