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太保設施團及中埔果樹團田間技術訓練

太保設施團及中埔果樹團田間技術訓練

準農業師傅在職進修囉!太保設施團及中埔果樹團田間技術訓練

時間:107年3月20日、21日

地點:嘉義縣太保市、中埔鄉

  本場於去年7月及12月分別針對太保設施團及中埔果樹團進行為期十天的第二階段農業專業訓練,惟農業技術浩瀚深如海,且各式作物在不同季節有不同的田間作業技術,時序進入了春季,原本在夏季及冬季訓練的作物別及其操作技術並不敷使用,例如太保設施團在7月高溫期進行第二階段農業專業訓練,當時溫室作物的生育狀態有限,經過季節更迭,小果番茄之生育來到末期,與之前訓練時教幼苗期的整蔓技術已大異其趣;另中埔團在12月冬季僅針對果樹進行整枝修剪及採收訓練,然中埔鄉內重要的絲瓜產業因時值冬季而無法進行實務訓練,現在即將進入絲瓜的產季,正是進行田間訓練最佳時刻,俾為絲瓜產業注入一股有效率的人力支援。

  有鑑於此,太保設施團及中埔果樹團分別選在3月20日及21日,幫所屬的準農業師傅安排田間技術訓練課程。3月20日上午在太保市農會,由本場黃圓滿副研究員講授健康甜瓜栽培管理技術,下午則到福嘉農場,由太保市蔬菜產銷班第26班王俊猛班長、楊景翔副班長、蔡建中以及楊萬福先生等業師們,實地傳授學員們有關小果番茄整枝理蔓技術及採收方法,置身於枝蔓橫生的番茄綠色隧道中,需判斷如何下手摘除不要的側芽,以及如何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採摘適當成熟度的小果番茄,都是這次田間訓練過程中,實務經驗豐富的業師要傳授給準農業師傅的眉角,準農業師傅也像海線一樣大力的吸收。

  3月21日則是中埔果樹團田間技術訓練的日子,學員們來到嘉義縣中埔鄉蔬菜產銷第8班,為中埔鄉以絲瓜為主力的產銷班,從育苗、育種、資材均採共同作業,降低生產成本,建立品牌,開發多元化產品,以生產安全蔬果及多元化產品為目標,林德昇班長等業師在田間實地教導準農業師傅們絲瓜田間肥培、整蔓技術,並教導他們如何判斷並及早摘除畸型果,以提高絲瓜收穫品質,另亦針對番石榴、木瓜、香蕉等作物,亦分組進行田間實務訓練,使他們對中埔區重要果樹產業之田間管理技術更精進。

  這兩團的準農業師傅們分別經過了八個月及三個月的田間實務經驗後,對於田間工作一點都不陌生,再經過定期的田間技術訓練培訓,讓他們很快的領悟講師講授的訣竅,也讓他們的田間操作技術更紮實,日後將更精實、更有效率的服務農民朋友,改善農業缺工問題。

(文/圖 李郁淳)

黃圓滿副研究員授課

黃圓滿副研究員授課

學員實習絲瓜整蔓技術
學員實習絲瓜整蔓技術

楊萬福先生指導學員剪除小果番茄側芽
楊萬福先生指導學員剪除小果番茄側芽

學員實習絲瓜整蔓技術
學員實習絲瓜整蔓技術

太保設施團大合照
太保設施團大合照

學員實習香蕉田間管理技術
學員實習香蕉田間管理技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