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抗旱省水耕作有撇步-設施蘆筍節水滴灌技術示範

抗旱省水耕作有撇步-設施蘆筍節水滴灌技術示範

時間:107年6月15日

地點:雲林縣東勢鄉牛埔頭蔬活農場

  為因應水資源不足,減少耕作用水,提升農業灌溉用水效能,本場於6月15日上午在雲林縣東勢鄉牛埔頭蔬活農場辦理「設施蘆筍節水滴灌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以推廣蔬菜節水暨省工灌溉管理技術,提供設施蘆筍栽培供農友參考及學習。本次活動計有8個農會、農田水利會及農業灌溉協會代表,以及來自35個鄉鎮區農友,合計162人參加,其中有遠從北部新北市三峽及桃園市中壢,南有來自屏東縣里港前來參加的農友。

  觀摩會由鄭榮瑞副場長及雲林縣東勢鄉農會陳倉富總幹事主持。鄭副場長首先說明節水滴灌方式,可提升用水效能,紓解國內水資源缺乏問題。陳總幹事則簡要說明當地蘆筍栽培概況,雲林縣議員黃淑玲及張健福亦蒞臨與會勉勵。

  活動首先由謝明憲站長說明「設施蘆筍節水滴灌應用」,包含不同水質處理方式,可經由曝氣、安裝砂粒過濾器或碟型過濾器進行水質處理,再介紹滴灌肥液供應系統建置,及蘆筍不同生育時期的水分管理。應用滴灌除節省用水,因水分供應穩定,生產的蘆筍嫩莖也較為鮮嫩、品質穩定。接著由林經偉助理研究員解說「蘆筍合理化施肥技術」,依據不同環境氣候狀況、生育期及生長情況,並配合土壤肥力分析監測,來調整施肥種類及施肥量。之後由張淳淳助理研究員解說「蘆筍病蟲害安全用藥防治」,說明蘆筍主要病蟲害發生情形、用藥種類及注意事項,並介紹幾種非農藥防治資材供農友參考使用。

  最後由百大青農黃志偉先生現身說法,帶領農友觀摩滴灌管理技術,因現場參與人數眾多,必須分批進行解說。意見交流及問題諮詢時,農友提出肥料系統加酸液處理、滴灌系統滴帶的選擇、蘆筍不同生育期肥料的施用方式、有機防治資材之菸草液的使用方法等,皆由本場專家逐一詳細回覆,觀摩會也在大家品嚐在地美味鮮嫩蘆筍中畫下句點。

(文/圖 郭明池、謝明憲、陳嘉雯)

鄭榮瑞副場長致詞

鄭榮瑞副場長致詞

謝明憲站長解說設施蘆筍節水滴灌應用

謝明憲站長解說設施蘆筍節水滴灌應用

林經偉助研員解說蘆筍合理化施肥技術

林經偉助研員解說蘆筍合理化施肥技術

張淳淳助研員解說蘆筍病蟲害安全用藥防治

張淳淳助研員解說蘆筍病蟲害安全用藥防治

參與踴躍,觀摩會場座無虛席

參與踴躍,觀摩會場座無虛席

百大青農黃志偉先生現場觀摩解說

百大青農黃志偉先生現場觀摩解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