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洋香瓜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系列紀實

洋香瓜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系列紀實

時間:107年6月5日、6月25日、7月18日

地點:新市區農會、北門區農會、永康區農會

臺南是洋香瓜主要產區,臺南市洋香瓜種植面積高達1,500餘公頃,居全臺冠軍,種植區域包含北門、西港、安南一帶以及東山、白河、後壁一帶,六月份不少洋香瓜田採收完甚至已經翻耕完畢,因此本場趁瓜農有空閒的時間辦理講習課程,讓瓜農能夠趁著農閒補充新知,特地於新市、北門以及永康區辦理一系列洋香瓜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三場次座談會的出席人數共計271人。

講習課程可分為三大部分,首先是洋香瓜的栽培管理技術,由作物改良課蔬菜研究室黃圓滿副研究員擔任講師,由於栽培管理技術又可細分為設施型與隧道式兩種,因此課程的內容也有兼顧,在新市是以溫室洋香瓜為主,而北門及永康則是隧道式洋香瓜為主,兩者整體栽培管理差異不大,主要在於設施多屬於直立式栽培,而隧道式則是匍匐在地上生長,但是在肥料施用量則有些差異。洋香瓜的合理化施肥由土壤肥料研究室黃瑞彰副研究員主講,介紹洋香瓜不同階段適合哪些肥料、土壤鹽化的原因、使用微生物肥料的好處以及使用有機質肥料改善土壤等,其中微生物肥料能夠協助洋香瓜吸收養分,藉此減少肥料的使用,甚至能夠提高抗病能力。最後則是由植物保護研究室陳昇寬副研究員與黃秀雯助理研究員介紹洋香瓜的病蟲害以及安全用藥的觀念,每一個病蟲害除了以圖片說明外,還教導農友如何辨識真偽農藥,一定要有農藥許可字號才能是合法的農藥,千萬不要購買沒有許可字號的偽農藥,除容易造成農藥殘留過量,如果不小心在噴藥的時候中毒,醫生會因為不知道農藥成分而無法救治,得不償失的呀!最後提醒洋香瓜的農友,田間如果有病毒病的為害,切記要盡早拔除病株,不要有再有「顧看看會不會再長大」的心態,這樣只會造成粉蝨大量傳播病毒病,增加田間受害的狀況。

座談會時不少農友提出栽培管理、病蟲害以及土壤用肥等問題,場內專家逐一詳細地解說,真的非常非常詳細。今年年底北門區有打算辦理洋香瓜比賽,種植洋香瓜農友相互較勁、砥礪栽培技術,臺南的洋香瓜除了好吃還安心,歡迎消費者來品嚐。

(文/圖 許華芳)

王仕賢場長開場致詞-北門場次

王仕賢場長開場致詞-北門場次

黃瑞彰副研究員-肥培管理上課情形

黃瑞彰副研究員-肥培管理上課情形

黃秀雯助理研究員-病蟲害上課情形

黃秀雯助理研究員-病蟲害上課情形

陳昇寬副研究員-病蟲害上課情形

陳昇寬副研究員-病蟲害上課情形

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流程說明

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流程說明

北門場次參加農友

新市場次參加農友

新市場次參加農友

新市場次參加農友

永康場次參加農友

新市場次參加農友

農友私下請教黃圓滿副研究員栽培問題

農友私下請教黃圓滿副研究員栽培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