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2018臺灣生物科技大展-「智慧世代、未來農業」

2018臺灣生物科技大展-「智慧世代、未來農業」

時間:107年7月19~22日

地點:臺北南港展覽館

  炎熱氣溫,把臺灣照著像是一顆外皮烤紅的燒蕃薯,但不掩每年臺灣國際生物科技盛夏熱情,迎接「2018臺灣生物科技大展」,7月19日到7月22日連續4天於臺北南港展覽館4樓舉行。今年農委會之農業科技館規畫「前瞻科技應用」、「再生循環利用」、「智慧生產運用」、「友善安全使用」及「產業化推動」五大主題專區,共展出60項新技術及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12家廠商之產業化推動之優異成效,以科技為後盾、以市場為導向,多元化呈現,不僅有農漁畜產業,更涵蓋生活醫療保健與農業環境永續用途。

  7月19日蔡英文總統親臨主持「2018臺灣生物科技展」開展,隨後參觀「農業科技館」,由林聰賢主委及前科技處張致盛處長陪同及解說農業科技亮點成果,而後由林主委主持「農業科技主題館」開幕,說明農業多元化,具體成果展現農業科技商品化研發豐富能量,配合國家積極推動新農業科技產業化及國際化。

  本場由前場長王仕賢帶領展出「前瞻科技應用」最新研發成果,包括:不結球白菜‘臺南4號’,外型介於青梗白菜與油菜之間,具耐熱暨葉色濃綠優勢,適合夏季栽種;加工用秈稻‘臺南秈18號’,短期陳化(2~4個月)即可加工製作碗粿,降低陳化過程的倉貯成本與稻穀損失,更能夠保留米的新鮮風味;硬質玉米‘臺南30號’,大糧倉作物多一項選擇,植株強健、抗倒伏、高產、節水耐旱、耐逆境,適應性廣;以及「山蘇種苗繁殖技術」,不具苦味且高產蔬菜品種,葉形優美奇特、株形完整之切花與盆栽品種,可利用組織培養方式大量繁殖。

  展示期間陳前副主委文德亦抽空親臨現場關心農業生技成果顯現,了解各試驗場所最新農業成果,期望並藉由國際展示場合,吸引國內外業界關注,進而合作與技轉,加速達成產業化之預期目標。

  我國農業不斷進展,每年生技展展出是由農委會科技處邀集會內各試驗改良場所與農業科技研究院等相關研究機構,藉由七月生技月展出農委會在農業科技上的研發成果,並以技術加值為產業創新農業,並藉由科技農企業之輔導,具體呈現該會施政措施自上游研發到下游產業輔導,逐步將農業科技孵育推廣為商品化或產業化之成效,增加產業合作雙贏契機。

(文/楊藹華 圖/彭瑞菊)

蔡英文總統巡視農業科技館

蔡英文總統巡視農業科技館

林聰賢主委主持「農業科技主題館」開幕記者會

林聰賢主委主持「農業科技主題館」開幕記者會

「農業科技主題館」開幕記者會

「農業科技主題館」開幕記者會

 王前場長與參與展出人員

 王前場長與參與展出人員

不結球白菜‘臺南4號’

不結球白菜‘臺南4號’

加工用秈稻‘臺南秈18號’

加工用秈稻‘臺南秈18號’

硬質玉米‘臺南30號’

硬質玉米‘臺南30號’

山蘇種苗繁殖技術

山蘇種苗繁殖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