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107年度食農教育多元推動研習~培訓雲嘉南食農教育種子教師

107年度食農教育多元推動研習~培訓雲嘉南食農教育種子教師

時間:107年8月7日、8月9日、8月23日

地點:臺南市安佃國民小學、雲林縣北港鎮東榮國小、嘉義縣鹿草鄉後塘國小

  「食農教育,向下紮根」是一項刻不容緩且需長期深耕的政策,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學校帶領學生認識食物、農業,重新建立人與食物以及人與土地的關係,農委會為呼應提高糧食自給率、減少糧食浪費、穩定供應安全糧食等全民訴求,期望透過對於飲食及農業關懷,強化全民對於農業生產、友善環境、食物選擇等飲食及農業文化的理解,藉此認識從產地到餐桌、從生產端到消費端等相關知識,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進而增進對國產農產品、飲食文化的信賴與支持,並創新臺灣農業多元價值。

  「食」與「農」究竟如何連結?如何向下紮根?配合農委會「食農教育宣導計畫」,自106起由本場擔任雲嘉南地區食農教育宣導主體,以介紹農產為主軸,結合食農教育基礎理念,培養教師之食農教育概念,今年度更利用暑假期間,分別在轄內的雲林、嘉義及台南地區,分別舉辦三場「食農教育多元推動研習」培育食農教育種子教師,以食農教育為活動主題,提供教師對食農推動之概念及目標,並以世界咖啡館的方式,透過不同領域的主持人帶領討論,匯集參與者的智慧,探討如何透過校園整合家庭、學校、社區之力量,促進食農教育之多元推動方案,讓學校老師能瞭解食農教育之意涵以及善用社區資源,結合非營利組織、農會、社區組織以及農民團體等,合作共同推動食農教育,進而能融入其教學課程教導學生,擴散食農教育知識及技能,培養下一代對食物、生產者及環境的尊重與感恩。

  這三場次食農教育教師研習,是橫跨農業、教育、社區三領域的研習交流,分別在雲林縣北港鎮東榮國小、嘉義縣鹿草鄉後塘國小以及台南市安南區安佃國小,皆是已推動食農教育多年且成效卓著的學校,做為研習的示範基地,一開始先說明食農教育的定義、食農教育推動目標,以及農業部門有哪些資源可協助學校推動食農教育,隨即邀請地主學校分享該校推動食農教育之經驗及具體作法,以第一線教育者的角度與立場,帶領參與研習的教育伙伴參觀該校實行食農教育的場域,分享食農教育如何落實於校園,進而發展為學校特色及本位課程等實務經驗,並展示推動食農教育多年來的學生作品,有繪本、海報、心智圖等成果,在雲林縣東榮國小,甚至由學生們直接向與會者介紹校園推動食農教育的內容,看著小學生們面對前來研習的老師們,依然仍夠態度大方、有條不紊的一一說明,甚至對於老師的提問,亦能侃侃而談,有自信的回答,顯見平常在校所學的食農教育已深植在他們心中。

  下午則以世界咖啡館的討論形式,分別邀請在教育、社區及家庭這三個領域的代表擔任桌長,分組帶領研習伙伴討論「如何整合學校內部課程及資源進行食農教育」、「社區資源如何與學校連結推動食農教育」、「如何將校園食農教育成果引入家庭並實踐」這三個議題,透過世界咖啡館分組討論的過程,提供一個智慧匯集的平台,擺脫傳統研討會單向傳播的限制,塑造優質的對話融入環境,讓參與者在舒適宜人的環境中全心投入對話與聆聽,吸納來自各領域的多元觀點,大家快速激盪彼此的看法,集思廣義如何透過校園食農教育整合家庭、學校、社區之力量,促進食農教育之多元推動方案。

  當大家在一番腦力激盪討論分享後,讓大家放鬆一下,自己親手做~午茶飲品及點心,同時也讓桌長有足夠的時間統整大家的寶貴意見。在親手做方面,則請當地農會的家政指導員率家政班媽媽,運用在地當季食材,教導大家親手做香蕉土司卷及秋葵鬆餅,還有當季清涼的百香果汁及蜂蜜黃瓜檸檬飲,大家圍著「共廚共食」的景像,亦是食農教育推動的特色之一,每位伙伴亦可在輕鬆的氛圍下,互相交流彼此經驗。最後,由三位桌長分別發表其議題討論整合成果,供與會者參考。

  許多研習伙伴在參加本研習後,紛紛表示以世界咖啡館的議題分享討論方式,可以得知各校或社區許多食農教育推動經驗,亦獲得相當多食農教育的課程設計靈感和資源運用,有滿滿的收穫,回到學校會利用校內外的資源,嘗試推動食農教育,讓學生更了解食農的重要性。聽了參與者的回饋,讓我們更振奮,顯示農業、教育、社區三領域的跨域交流,激盪出許多美好的火花,也激盪出寶貴的食農教育推動面向,讓彼此在未來合作上,有更明確具體的執行策略及作法。

  希望透過有趣又實用的研習課程,讓參與的伙伴們,在日常繁忙的教學工作之餘,能夠以參與者的角色,親身與食材、飲食工作者、動植物、農業生產者以及自然環境等互動體驗,與食物、農業及土地產生連結,並能與他校教育伙伴交流食農教育等教學方向,回到學校後,運用及活化校園的資源,在教學內涵和教學活動設計中,融入食農教育的理念:「親」手做、「農」業食物、「共」耕共食、「綠」色產銷,達成食農教育之「親農共綠」教學目標,將食農教育向下紮根,從小培養學童正確的飲食習慣,增進對國產農產品、飲食文化的信賴與支持,進而創新臺灣農業的多元價值。

(文/圖 李郁淳)

世界咖啡館討論食農教育議題

世界咖啡館討論食農教育議題

親手製作PIZZA
親手製作PIZZA

世界咖啡館集思廣義食農教育議題成果
世界咖啡館集思廣義食農教育議題成果

同學擔任食農教育推動成果解說員
同學擔任食農教育推動成果解說員

世界咖啡館討論食農教育議題
世界咖啡館討論食農教育議題

農會家政班教導大家親手做午茶點心共食
農會家政班教導大家親手做午茶點心共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