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林主委主持嘉義縣青年農民「立足臺灣、放眼世界」座談會

林主委主持嘉義縣青年農民「立足臺灣、放眼世界」座談會

時間:107年10月3日

地點:嘉義縣農會2樓會議室

  農委會林聰賢主委於107年10月3日下午到嘉義縣農會,與嘉義地區的青年農民進行座談會,深入了解青農在產業經營現況上面臨的問題,亟需農政單位輔導協助解決的困難,陪同出席的農政單位代表有農委會輔導處、科技處、企劃處、漁業署、農金局及本場鄭代理場長等,嘉義縣農會黃貞瑜總幹事也率同十幾位鄉鎮農會總幹事共同參與座談會。

  在座談會中,青農首先提問多數農民在營農過程中遇到的申請設置農機資材室和搬運農機用的大貨車規定的相關問題,以及申請新建強固型設施來替換老舊設施是否可以納入補助範圍以減輕負擔……等問題。由於前一陣子剛面臨嚴重天災,也有青農提出關於災害補助方面的問題,許多農民因為天災導致一定期間內無法進行生產,雖有災害低利貸款,但是希望可增加既有貸款延後還款的選擇。農糧署回應因為大貨車登記為交通部之業務,未來會與他們進行接洽看能否放寬規定,以方便農民進行農業生產。農機室規定面積則是為了避免農地非法變更使用,所以才有所限制。今年起政府為了推動強固型設施有提高補助,但是原本的老舊設施需要農民自行拆除不補助,且新建之強固型設施強制保險,原有之強固型設施也鼓勵農民參加保險,希望在遇到災害時讓農民們有一定的保障;關於災害補助的部分若是農民因災害導致沒有收入無法按時還款,可以向原貸款機構申請延後還款。

  嘉義太保地區青農認為該區域的氣候適合種植小果番茄,新進農民也多是投入種植此作物,希望不要限制新建設施種植小果番茄,以形成產業聚落,發揮群聚最大效益,對此相關單位則回答,限制小果番茄的種植面積是為了避免無限制的擴張而造成產銷失衡,但若經地方政府評估為地區特產的作物,並有產銷規劃則可不受此限制。在家禽產業上,飼養白肉雞的青農提出為了經營自有品牌,欲設立家禽電宰場以達到垂直整合目的,希望能加速得到後續加工處理部分的輔導和協助,畜產相關單位也表示因他所經營之養禽場已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且設立家禽電宰場有助於開拓產業新興通路、提升禽品附加價值及衛生安全,因此會提供意見並全力協助及輔導完成目標。漁業方面則有青農提出,因嘉義地區的漁業9成為露天養殖,面臨災害的風險大,希望能仿效高屏地區推動漁業養殖保險,相關單位回應表示,養殖保險會針對不同地區、養殖物種和養殖型態來做專門設計,針對嘉義地區預訂今年底明年初會和農金局合作推出虱目魚低溫養殖保險。

  林聰賢主委在座談會的結語提及,現在的農業除了持續提出新品種和新技術之外,也要尋找各種創新機會,才能不斷提升產業價值,縣政府也應與地方農會合作,將好的生產模式輸出推廣,並經由形成產業聚落來拉強補弱,提升產品品質及有適當的產量,才能在市場上有議價能力,讓台灣農業有更好的未來發展,也鼓勵並期望嘉義地區的青農們可以讓嘉義成為臺灣新農業的典範。

【文/圖 盧子淵、吳佳柔、郭苓音】

農委會林聰賢主任委員勉勵嘉義縣青年農民

農委會林聰賢主任委員勉勵嘉義縣青年農民

農委會林聰賢主任委員、嘉義縣農會黃貞瑜總幹事及各鄉鎮農會總幹事與嘉義縣青年農民合影

農委會林聰賢主任委員、嘉義縣農會黃貞瑜總幹事及各鄉鎮農會總幹事與嘉義縣青年農民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