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團隊才是力量~在地青農組織團隊運作訓練研習紀實

團隊才是力量~在地青農組織團隊運作訓練研習紀實

時間:107年9月12日,10月12、17日

地點:雲林分場會議室、嘉義分場會議室、本場視聽教室

  本場轄內在地青農組織(青農聯誼會及分會)運作已有3年,會員人數已達六百人以上,共成立3個直轄市縣級青農聯誼會及49個區鄉鎮級青農聯誼分會。為強化在地青農組織運作與產業經營知能,增進農會指導員及各組織核心幹部彼此交流,本場分區舉辦在地青農組織運作訓練研習3場次,參加的農會推廣人員與各青農分會核心幹部共102人。

  「跨行從農經驗分享」主題課程嘉義場次由第4屆百大青農陳鏡仲先生講授,分享了從農前的故事以及從農路上遇到的挫折與困難,因家人的不認同與工作的抉擇,讓他在從農前期吃了很多苦頭,但從農後也讓他可以多多陪伴妻女,讓女兒的童年裡能有父母陪伴著成長,最後他也分享了許多農業生活中有趣的照片,讓台下青農都心有同感。臺南場次由青農聯誼學甲分會賴建良會長講授,他由買農地後開始學習從農,由教師角色轉變學習當農民,以「設施環控農業」來降低靠天吃飯的不利因素,也運用科學技術優勢來進行生產規劃,提到剛設立溫室時就遇到了許多瓶頸,他也一一克服困難,最後說到轉農後的心情,鄰居問:「一份高薪的教職工作不做卻要去務農?」賴建良回答:「成功者的人生轉捩點,通常都是在某危機時刻—藉由那危機,他們認識了另一個自己。」

  「認識策略聯盟」主題課程由本場盧子淵副研究員講授,為青農們講解策略聯盟的目的及意義,以及多種策略聯盟的合作方式,也強調策略聯盟就算是同業也可以一起合作,不一定只有競爭,例如荷蘭航空與美國西北航空的合作,不但沒有削弱彼此,反而讓市場競爭力大幅提升,也提到策略聯盟的主要意義是以個人的專長而結合在一起,產業才能發揮出1加1大於2的效果。「組織整合運作實務」課程分別由雲林縣青農聯誼會盧傳期會長、嘉義縣青農聯誼會溫偉毅副會長及臺南市青農聯誼會沈俊賢副會長生來講授,為大家講解目前各個青農聯誼會的現況、願景及短中長計畫目標,也呼籲聯誼會的成員要彼此交流技術、聯繫感情與經驗傳承,讓青農組織協助會員穩定營農發展。

  本場鄭榮瑞代理場長均親自主持輔導座談會,在座談會中,農委會資訊規劃科吳鴻榕科長親臨現場,說明目前農委會開發完成供農民免費使用之資訊系統,也請青農就目前已開發系統有任何使用問題或建議都可以提出來,青農首先提出農業資料整合的問題,希望未來申請農業有關行政事務不用一直重覆提供紙本資料,能夠建構一個資料庫整合系統,吳科長回覆未來會與業務單位溝通協調,朝整合方向努力;有青農表示這些資料系統因為曝光率太低導致很少農民使用,希望能和社群網站做結合推廣,吳科長回應於明年度計畫會列入改善工作項目。接著有青農提出「農務e把抓』系統其實很好用,但是使用時在手機和電腦的程式設計不一樣,影響手機版的普及性,吳科長回覆因為兩者程式設計理念有差異,有些資料需要較多時間處理,期望讓農民在家使用電腦版操作,兩個版本才會有這樣的區別。

  經過一整天的豐富課程與交流座談,3場次與會青農及農會推廣人員皆表示受益良多,除了認識了許多青農夥伴,也希望能將課程上所學,實際應用在青農組織運作及未來從農生涯,聯合各團隊一起努力,讓臺灣農業越來越好。

【文/圖 盧子淵、王柏堯、郭雅茹】

鄭榮瑞代理場長勉勵大家要團隊作戰,也於座談會回應臺南市青農提問

鄭榮瑞代理場長勉勵大家要團隊作戰,也於座談會回應臺南市青農提問

農委會吳鴻榕科長說明供農民免費使用之資訊系統

農委會吳鴻榕科長說明供農民免費使用之資訊系統

青農聯誼會學甲分會賴建良會長講授「跨行從農經驗分享」主題

青農聯誼會學甲分會賴建良會長講授「跨行從農經驗分享」主題

嘉義縣第4屆百大青農陳鏡仲講授「跨行從農經驗分享」主題

嘉義縣第4屆百大青農陳鏡仲講授「跨行從農經驗分享」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