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科技栽培設施蘆筍-省工省力-整套報你知

科技栽培設施蘆筍-省工省力-整套報你知

時間:108年4月16日                 

地點:臺南市將軍區黃昭穎農友蘆筍溫室

為推廣設施蘆筍節水滴灌、栽培管理及採後選別省工技術,並導入無線環境監測,本場與將軍區農會及臺灣大學於4月16日下午1時10分,在臺南市將軍區百大青農黃昭穎農友蘆筍溫室辦理「設施蘆筍節水滴灌、省工機具及無線感測整合應用示範觀摩會」。由於活動主軸特別契合產業及農友需求,在大雨滂沱的觀摩會當日,仍有許多農友冒雨前來參加,本次活動計有農糧署、臺南市政府、試驗改良場所及農田水利會等6單位,以及來自33個鄉鎮市區農友,合計152人參加。

  觀摩會首先由將軍區農會吳明成總幹事致詞並介紹當地蘆筍產銷概況,蘆筍設施栽培面積已占將軍區蘆筍栽培面積50%以上,省工技術更迫切需要。其次由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劉力瑜教授說明本次活動為產官學合作建置無線傳輸環境感測應用之示範,期能以科學化數據輔助實務上的田間管理經驗,增進作業效率。謝明憲站長代表本場致詞,強調本場重視產業發展及關心青農需求,故主動召開本次觀摩會,期望各項技術及設備應用對產業有所助益。

節水暨省工整合技術示範首先由臺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王人正博士介紹「無線傳輸之環境感測器安裝與應用」,係藉安裝環境及土壤監測器,監測數據則透過無線傳輸至閘道器,再將資料傳至雲端資料庫,後端可進行圖像顯示及資料分析,並即時得知溫室內部環境參數及土壤狀況,農友可據此調整肥培及水份管理使蘆筍栽培條件達到合適化。謝明憲站長解說「節水滴灌建置要件及實際應用」,配合滴灌系統建置,不同水質處理方式有異,可經由曝氣、安裝砂粒過濾器或碟型過濾器等方式進行水質處理,應用滴灌肥液供應系統及區分蘆筍不同生育時期之水分管理,達嫩莖生產品質及產量之穩定性,滴灌生產之嫩莖較傳統溝灌者柔嫩且每日品質較為一致。將軍區農會林彥良主任說明「蘆筍分級特性及選別機應用」,介紹蘆筍主要之分級規格及不合格品種類,另詳述農會為共同運銷導入選別機應用,藉由機械化選別分級,縮短處理時間及減少人為分級誤差,加速採後處理作業而增進共同運銷之效益。現場也示範適合個別農戶使用之小型蘆筍選別機操作,期能藉由縮短採後處理時間來增加農民拓展栽培面積之利基及意願。本場郭明池助理研究員介紹「老化母莖割除及就地碎化」,應用綠籬機及背負型圓盤鋸齒式割草機分段進行割除老化母莖及改良自走式碎枝機進行就地碎化,作業效率較傳統操作分別提升2.5倍及20倍左右,達節省人力及時間之效能,現場並實際示範改良式自走式碎枝機進行老化母莖就地碎化。農糧署何小珍技正說明農委會相當重視蘆筍採後選別的省工作業,已特別將小型蘆筍選別機納入省工農機補助項目,而自走式碎枝機及割草機也都有補助,如有需求的農友可以提出申請。

最後由示範場域主黃昭穎農友進行心得及經驗分享,他指出最初並不看好設施蘆筍以滴灌方式供水,但經由實際應用並搭配環境感測器及土壤水份張力計監控,發現滴灌系統土壤供水較為均勻,畦溝無泥濘田間作業較為方便,而應用滴灌因植株莖基部附近土壤較為濕潤,薊馬密度及危害亦減少,另外以改良自走式枝機進行母莖就地碎化,終於實際體驗省力便利及效率。

綜合討論及意見交流時,農友提出包含環境感測器需要裝設的數量、滴灌系統建置條件及使用注意事項、設施及各項設備機具所需要的經費及收成效益等問題討論,而對蘆筍選別機及改良自走式碎枝機有興趣的農友也提出相關操作上問題,皆在相關專家回覆後獲得滿意答案。活動結束後也陸續收到農友來電及來信索取相關技術資料,顯示省工技術及設備之整合應用示範受到農友重視,也期望未來該整合技術能在蘆筍產業持續擴大應用,增進設施蘆筍生產之穩定性及作業效能,促進產業永續發展。

(文/圖:郭明池、謝明憲、張為斌)

將軍區農會吳明成總幹事致詞

將軍區農會吳明成總幹事致詞

臺灣大學王人正博士介紹「無線傳輸之環境感測器安裝與應用」臺灣大學王人正博士介紹「無線傳輸之環境感測器安裝與應用」

將軍區農會林彥良主任說明「蘆筍分級特性及選別機應用」將軍區農會林彥良主任說明「蘆筍分級特性及選別機應用」

本場謝明憲站長解說「節水滴灌建置要件及實際應用」本場謝明憲站長解說「節水滴灌建置要件及實際應用」

自走式碎枝機進行老化母莖就地碎化示範自走式碎枝機進行老化母莖就地碎化示範小型蘆筍選別機操作示範小型蘆筍選別機操作示範

百大青農黃昭穎農友心得經驗分享

現場參與踴躍現場參與踴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