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預防性防治水稻稻熱病-後續管理省藥又省工

預防性防治水稻稻熱病-後續管理省藥又省工

時間:108年4月26日
地點:臺南市六甲區林鳳營陸橋下廣場與許姓農友田區

    水稻為我國重要之糧食作物,然易受到病蟲害侵染而造成產量損失。部分農友習慣田間密植栽培與施用較多之氮素肥,使得稻欉間過密不通風,造成病蟲害的發生與蔓延。今年因氣候因素病害發生迅速,農友有時難以掌握防治時機而造成大發生,間接使得農藥量施用增加。

    為推廣水稻利用綜合管理,在減少秧苗箱數、合理化施肥下,採用預防措施,除可控制病害發生與蔓延,同時可以達到節省農藥使用量之效果。本場與弘昌碾米工廠合作,於4月26日下午2時,在臺南市六甲區林鳳營陸橋下廣場與許姓農友田區辦理「水稻病蟲害綜合管理暨農藥減量觀摩會」。農友於炙熱的下午仍踴躍出席,合計約有65人參加。

    觀摩會首先由本場鄭榮瑞場長致詞說明,弘昌碾米工廠分享相關專區管理經驗,農糧署南區分署曾俊雄先生政策宣導後,由本場嘉義分場陳榮坤分場長說明水稻栽培重點技術,以減少不必要之管理成本。作物環境課植保研究室林國詞助理研究員說明本示範圃採用登記於水稻種子處理藥劑進行預防性防治,示範田區罹患稻熱病有明顯比對照田區低之外,亦可減少至少1次人工施藥成本,但時時刻刻注意氣象變化、田間疫情變化、防治適時掌握及罹病後後續管理等等還是不可或缺的。種子藥劑處理之預防性的防治除可使罹病情形降低外,亦減少農藥之使用量,減少對環境之衝擊與農民直接接觸農藥之劑量。

    綜合討論與田間觀摩時,農民除熱情發問外,亦把握於田間觀摩時與本場研究人員近距離討論與技術交流。採用此項預防性防治技術除能減少病害發生外,並可減少在田間使用之農藥量及人工成本支出,以符合人力資源合理應用下提供水稻病蟲害省藥又省工的最佳防治途徑。


(文/圖 林國詞、吳雅芳)

鄭榮瑞場長主持觀摩會

鄭榮瑞場長主持觀摩會

陳榮坤分場長解說栽培技術重點

陳榮坤分場長解說栽培技術重點

場長親自向農友解說問題

場長親自向農友解說問題

林國詞助理研究員解說病害防治注意事項

林國詞助理研究員解說病害防治注意事項

農友近距離跟研究人員交流互動

農友近距離跟研究人員交流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