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鳳梨秋果產期調節成果觀摩會活動紀實

鳳梨秋果產期調節成果觀摩會活動紀實

時間:108年8月9日

地點:雲林縣古坑鄉永興果菜生產合作社

為配合農糧署鳳梨分區供果調節政策,提供雲嘉投等地鳳梨農民秋果產期調節技術,本場於8月9日上午9時30分,假古坑永興果菜生產合作社舉辦「鳳梨秋果產期調節成果觀摩會」,吸引雲嘉投等地縣市政府、農會合作社場及鳳梨農友等70餘人前來共襄盛舉,來賓反應及提問交流相當熱烈。

觀摩會由本場鄭榮瑞場長、農糧署果樹科范國慶技正及永興果菜生產合作社黃威騰主席共同主持,鄭場長首先歡迎各單位貴賓蒞臨指教,並希望藉由技術推廣使用後,能提供農友於產期調節上有更大的彈性和獲得更好的收益。范技正感謝本場配合秋果產調的試驗及推廣,也希望藉由產期的分散,能降低盛產期產銷的壓力。黃主席則以合作社之立場,希望農友藉由此技術讓周年收果更加穩定。

隨後由本場黃士晃助理研究員及黃威騰主席,引導各位貴賓至秋果生產園區進行田間觀摩與解說,目前該區果實正陸續採收,市場平均價格約30元/公斤左右,黃主席亦與來賓交流秋果產調的相關經驗。

回到會場後,接著由黃助理研究員說明鳳梨秋果產期調節的技術及試驗成果。黃助研員指出,秋果產調必須克服低溫期間自然抽穗開花問題,因此利用已推薦於鳳梨抽穗抑制藥劑-15%艾維激素(AVG)藥劑1500倍,在11月中下旬至2月間,每株10 ml灌注於心部,連續處理6-7次來抑制鳳梨的自然開花,於3-5月間再統一進行人工催花,即可順利生產秋果。本場去年度分別在古坑及大林進行試驗,在3月底調查時,相較於對照組9成以上的自然開花率,處理組僅有1成以下的開花率,抑制效果非常顯著,兩區分別於3月及4月人工催花,目前古坑試區已於7月底採收完畢,大林試區則預計9月採收。黃助研員隨後針對藥劑使用要點及注意事項進行講解,並介紹本場開發之電動定量注藥機,能更精準定量處理,以提高處理效果及效率。同時分析藥劑處理成本及評估生產收益,顯示秋果生產具有相對穩定之價格,最後黃助研員統整介紹由定植至採收的秋果產期調節生產技術流程,希望農民能藉由此技術來分散產期與風險。接著黃威騰主席則分享歷年秋果生產上的經驗,並鼓勵農友加入產銷履歷驗證,以擴大產品通路。最後的交流分享階段,農民提問熱絡,除黃助研員回覆相關問題外,黃主席也分享在鳳梨栽培上的觀察與經驗,讓與會來賓都獲益良多。

此次觀摩會藉由技術說明、經驗分享及田間試驗成果展現,讓與會來賓了解鳳梨秋果調節上的操作相關技術,雖然秋果生產需增加藥劑及施作成本,但果品價格及收益相對較盛產期平穩,對農民而言,不失是一個能有效分散產期及風險的好方式。

(文/圖 黃士晃)

觀摩會由本場鄭榮瑞場長、農糧署果樹科范國慶技正及永興果菜生產合作社黃威騰理事主席共同主持

觀摩會由本場鄭榮瑞場長、農糧署果樹科范國慶技正及永興果菜生產合作社黃威騰理事主席共同主持

黃士晃助理研究員介紹鳳梨秋果產期調節技術

黃士晃助理研究員介紹鳳梨秋果產期調節技術

黃威騰理事主席分享秋果生產經驗

黃威騰理事主席分享秋果生產經驗

鳳梨秋果田間觀摩及解說

鳳梨秋果田間觀摩及解說

正值採收期的鳳梨秋果田區

正值採收期的鳳梨秋果田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