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照顧農民-農民福利與年金制度座談會活動報導

照顧農民-農民福利與年金制度座談會活動報導

照顧農民-農民福利與年金制度座談會活動報導

日期:108年8月21日

地點:本場行政大樓4樓大禮堂

為了讓農民更加瞭解政府所推動的各項農業政策,並能及時有效解決農友從農問題,8月21日在本場行政大樓4樓大禮堂舉辦首場「照顧農民-農民福利與年金制度座談會」,與會農友約250名。農委會陳吉仲主委百忙之中特地率員南下,說明臺灣農業目前所遭遇的重大困難與挑戰,並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與施政方針,尤其是與農民息息相關的農民福利及年金制度更是特別詳加說明。隨後的座談會中並對農友們所提出的各項疑難雜症問題有問必答,並且承諾會盡一切力量盡速解決農民困難,讓大家安心從農,生活無虞。

陳主委開場即表示,農委會為了照顧農民,推行多項新農業政策,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保障農民福祉,營造優質農業耕種環境,讓農民能無後顧之憂生產高品質、安全、健康的農產品,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的同時也能提高農民收益,農民收益好,才能吸引年輕人從農,產業競爭力才能向上提升,農業方得以永續發展。因此農業在國家發展中所代表的意義,不只是創造經濟價值,更具有糧食安全、生態環境、文化景觀、社會安定及國土保安等多項價值。

陳主委首先向農民說明臺灣農業發展所面臨到問題與挑戰,包含有氣候變遷衝擊、自然資源枯竭、動植物疫病、國際貿易自由化、環境污染、產銷結構改變、勞動力缺乏與高齡化及農民保障不足等難題。政府對此提出三大解決策略:一是減少損失或是降低成本;二為增加產出及提高價格;三為確保農產品安全。並根據策略目標逐一提出具體做法,主要方式為建構農民福利體系,強化基礎環境建設及落實產業輔導等多項相關農業政策,尤其在農民福利部份讓農民最有感。政府推動作物農業保險,可彌補農民在遭受天然災害時的損失;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及精進農民健康保險提供農民能有雙重保險,保障加倍,從農更安心;未來也將規劃農民退休制度,讓青年從農有所靠,老農退休有所依,真正實現照顧農民的承諾。

座談會時主委也針對農民所提出的外籍移工保險限制、產銷履歷農產品價格及獎勵金請領方式、荔枝椿象及獼猴防治方法、協助香草產業發展、農田水路問題及無人機補助等問題做出具體回應與承諾,希望未來政府辦理類似座談會時,農民都能踴躍參加,唯有真實的表達農民心聲,讓政府聽見,才能讓臺灣農業發展及農民生活更美好!

(文/石郁琴 圖/黃鵬戎 )

陳吉仲主委親自為農民說明農業政策內容

 

 

 

 

 

 

 

 

 

 

 

 

 

陳吉仲主委親自為農民說明農業政策內容

陳主委率員主持座談會

陳主委率員主持座談會

農民提問希望政府協助解決農水路不良問題

農民提問希望政府協助解決農水路不良問題

農民提問有關產銷履歷申請問題

農民提問有關產銷履歷申請問題

農民提問有關農業保險問題

農民提問有關農業保險問題

陳主委與農民面對面溝通討論

陳主委與農民面對面溝通討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