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陳吉仲主委與雲林縣青農座談會

陳吉仲主委與雲林縣青農座談會

日期:108年10月14日

地點:雲林縣虎尾鎮農會

隨著近年來返鄉務農的青年越來越多,為了讓青農們瞭解目前的農業施政方向與福利,也讓能農委會及時瞭解青農的營農需求,農委會輔導處於雲林縣虎尾鎮農會召開雲林縣青農座談會,由陳吉仲主委率領農委會輔導處、企劃處、水土保持局、農糧署、農業金融局及臺南改良場等有關單位出席,與會百餘位青農來自於雲林縣各鄉鎮,坐滿了會議室。

座談會首先由陳吉仲主委說明目前臺灣的農業政策,其主要三個面向為農民福利、基礎環境及產業輔導,最終目標為提升農民所得及供給消費者安全農產品;然而目前農業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多,氣候變遷、勞動力不足、動植物疫病等都是極為迫切的問題,為了降低這些問題所帶來的衝擊並促進產業發展,農委會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含已開辦的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及剛開始試辦的香蕉農業保險,未來也將進一步規劃農民退休制度,透過制定福利政策以保障農民的生活及收入;小型農機具補助可以緩解農業缺工的問題,之後也會擴及至大型農機具,以促進產業發展;產業輔導方面,目前農委會正努力推動冷鏈物流系統與初級加工,不僅可以增加農產品的品質,也能降低損耗,增加農民的收益。

在說明農業政策後,開放與會青農的提問及建議,現場反應非常熱烈,缺工、農產品加工及產銷平衡等問題是大部分青農所關心的議題,主委對於問題立即提出具體可行的改善方案,其中主委提到將增加大型農機具補助申請方案,可望能有效改善農業缺工及農機具不足問題。另外,農委會也持續努力透過各種手段達成產業產銷平衡目標,像是鳳梨受到今年雨水多的影響而品質不佳,因此農委會立即啟動收購1萬公噸品質不良的鳳梨,作為加工或其他用途,所以今年鳳梨價格比去年高。而隨著火龍果栽培面積上升、產量也隨之增加,今年火龍果價格也沒有崩盤,因為農委會經由收購不良農產品作為加工或其他用途,防止其進入拍賣市場的模式,以達到提高產品售價,增加農民收入的政策目標。

透過這次座談會,由青農提出問題與建議,讓農政單位能夠及時傾聽青農的心聲,未來農業政策的推動可以更貼近青農的需求,青農的未來營農生活也能更美好。

(文/圖 盧子淵、黃珮甄、郭雅茹)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青農的提問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青農的提問

雲林縣青農聯誼會褒忠分會會長章嘉宏對主委提出建議

雲林縣青農聯誼會褒忠分會會長章嘉宏對主委提出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