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有機耕作示範在太康 品種、栽種、輪作、循環、液肥 五大技術一次到位

有機耕作示範在太康 品種、栽種、輪作、循環、液肥 五大技術一次到位

日期:108年10月29日

地點:太康有機農業專區

本場於10月29日上午9時30分在臺南市柳營區太康有機農業專區辦理「有機青油菜及循環農業示範觀摩會」,導入資源循環利用,以優化栽培方式及品種改良減少資材使用。本次觀摩會共有農糧署、市政府、試驗改良場所及來自各縣市有機及慣行栽培業者共160多人參與,通過此次活動將各項技術進行交流分享。

本場鄭榮瑞場長開場說明,政府積極推動循環經濟,透過農業資源循環產業創新計畫方案的導入,已促使臺灣有機、友善農業發展有更嶄新發展,接續由黃瑞彰副研究員介紹太康有機專區循環農業應用規劃及這幾年的營運情形。接著進入觀摩會5大主軸,由郭明池助理研究員介紹耐熱青油菜品種介紹,它具有優異耐熱性、柔嫩及強健之生育勢,適合夏季及有機栽種,推廣至今已獲許多有機蔬菜農場青睞及持續栽種。張為斌技佐介紹甘藍省工施肥技術,於種植前應用畦內一次施肥,不僅減少肥料施用量達25%以上,且葉球重及品質不亞於採多次追肥之傳統栽培模式。李杏芳助理研究員介紹水稻應用低密度育苗,之後採高密種植,達成插秧時每一秧苗叢枝數雖少,但單位面積插植秧苗叢數高,讓有機水稻植冠之日光截取率增加快,有良好的雜草抑制效果,平均產量也較高。黃瑞彰副研究員介紹最新研究成果,導入農業副產物循環利用,有機短期葉菜栽培於土壤中添加適量生物炭處理,不僅生長勢較佳,且有增產14.3~34.5%效益,達成資源再利用及增加收益之雙重功效。最後進行有機液肥製作體驗,黃瑞彰副研究員現場傳授如何取材在地,如何避免製作過程產生臭味,讓農友親自體驗完成半成品,並可將成品裝罐帶回家試用,現場十分踴躍,只見整大桶液肥分享一空。

實地觀摩帶領與會者於專區參觀生物炭應用於有機葉菜栽培實際成效,並由太康有機生產合作社賴東卿主席介紹一整套有機蔬菜栽培常用農機具及使用方式,與會者皆相當感興趣。綜合交流討論時間,農友針對此次觀摩會提出如青油菜特性,生物炭取得、製作及使用方式,有機液肥製作過程應注意事項等問題,皆由本場同仁詳細回覆,會後並將當日採收農場種植之有機青油菜,納入於會場餐盒之中,讓與會者看得到、學得到循環農業,也吃得到有機青油菜。

(文/圖:郭明池、謝明憲、張為斌、黃瑞彰、李杏芳)

鄭榮瑞場長說明推動循環農業政策內容

鄭榮瑞場長說明推動循環農業政策內容

黃瑞彰副研究員說明循環農業應用

黃瑞彰副研究員說明循環農業應用

張為斌技佐介紹甘藍省工施肥技術

張為斌技佐介紹甘藍省工施肥技術

李杏芳助理研究員介紹水旱田輪作效益

李杏芳助理研究員介紹水旱田輪作效益

前往實地觀摩的眾多人潮

前往實地觀摩的眾多人潮

賴東卿主席介紹一整套有機蔬菜栽培常用農機具

賴東卿主席介紹一整套有機蔬菜栽培常用農機具

有機液肥製作體驗

有機液肥製作體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