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陳吉仲主委二度與雲林縣青農座談

陳吉仲主委二度與雲林縣青農座談

日期:108年11月5日

地點:雲林縣東勢鄉嘉隆村活動中心

為了傾聽雲林縣在地青農的心聲,陳吉仲主委再度帶領農委會輔導處、企劃處、農糧署、農業金融局及臺南改良場等單位至雲林縣東勢鄉參加青農座談會,透過雙邊對話讓農委會瞭解青農的營農需求並給予適當協助,也讓青農瞭解目前的農業政策與福利。

座談會由青農提問開始,第1屆百大青農黃祈堯與第4屆百大青農黃志偉對於農民福利及基礎環境政策相當關心,黃祈堯提出現行農業天然災害救助制度在勘查上曠日廢時、認定時有爭議,如果損害情形嚴重,是否可以從寬認定?另外,近期推動的大型農機補助會不會因為有補助而導致廠商漲價?黃志偉提到,他返鄉務農7年,舊虎尾溪已經淹了3次,雖然有天然災害救助,建議政府重視基礎灌排建設,而非災損補貼。這些問題陳吉仲主委現場回應,並由有關單位補充說明,目前天然災害的勘查人員的確不足,但去年823風災時,就曾嘗試以無人機勘查美濃地區的水稻,一百多公頃很快就看完了,之後也會擴大使用於其他作物上,以加速天然災害的勘察。農機具補助方面,農委會在小型農機具補助開始前,即要求廠商須公布補助的農機具型號與售價,公布後不可隨意漲價,若漲價則取消列入補助機種,以此穩定小型農機具價格,此方案也會套用在大型農機具上,所以不用擔心廠商漲價。陳吉仲主委也同意基礎建設的重要性,農委會也為了基礎建設做了許多努力,他承諾會增加排水設施以改善淹水問題,另外目前推動的農業保險能降低從農風險、保障農民的收入,改變農民看天吃飯的命運。

在一番問答後,陳吉仲主委說明目前臺灣的農業政策,主要的三個範疇為「農民福利」、「基礎環境」及「產業輔導」,農民福利政策包含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及規劃中的農民退休制度,一切目的都是為了穩定農民收入,給農民最基本的保障。小型農機具補助、擴大灌溉區服務、動植物防疫等皆是基礎環境政策,基礎建設做好能降低生產成本、促進產業發展。農委會在產業輔導上則努力維持產銷平衡,其政策包含推動小型加工的法案、收購品質不佳的水果及校園營養午餐採用在地食材,以穩定農產品價格。

扼要說明農業政策後,現場再度開放問答,第三屆百大青農章嘉宏提到應多關心新農人,他們常抱著熱血投入資本,但由於栽培管理技術的不成熟,常常發生血本無歸的情形,應該事先讓他們理解從農風險。他也建議應在國高中推廣食農教育,採用在地食材,不僅有益健康也能讓孩子學會做菜。陳吉仲主委對章嘉宏的建議表示同意,尤其是食農教育的推動非常重要,教育就是要培養孩子的生活能力。透過本次座談,青農的問題與建議能夠直接傳達給農政單位,如此農業政策的推動才能更順利。

(文/圖 盧子淵、黃珮甄、郭雅茹)

陳吉仲主委於座談會中說明目前臺灣的農業政策

陳吉仲主委於座談會中說明目前臺灣的農業政策

4屆百大青農黃志偉對於農民福利及基礎環境政策相當關心

第4屆百大青農黃志偉對於農民福利及基礎環境政策相當關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