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三縣市青農輔導聯繫會議,強化與在地青農連結

三縣市青農輔導聯繫會議,強化與在地青農連結

時間:109年3月3日、3月6日

地點:雲林縣農會、嘉義縣農會、台南縣農會走馬瀨農場

  本場青農輔導業務於108年12月移交推廣課農經研究室後,三位負責同仁積極規劃輔導藍圖,首先於109年初分別於3月3日上午在雲林縣農會、下午在嘉義縣農會、3月6日上午在台南縣農會走馬瀨農場,分區辦理三場「青年農民輔導聯繫會議」,邀請各縣市政府農業局、各縣市及鄉鎮地區農會指導員、青農聯誼會會長與副會長、嘉義大學農業推廣中心等單位與會,共同研商輔導措施及傾聽青農心聲。

  鄭榮瑞場長親自主持三場青農輔導聯繫會議,先報告本場109年青農輔導,分別由陳勵勤助理研究員(分機212)協助雲林縣、石郁琴助理研究員(分機209)協助嘉義縣市、許華芳助理研究員(分機208)協助臺南市青農輔導業務,另於雲林分場、義竹工作站有駐點人員江志弘、郭繼聰協助在地青農業務,台南本場則有王柏堯、吳佳柔兩位助理可協助。

  在輔導措施方面,本場專家可提供作物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技術、合理化施肥、農機使用與保養、設施興建建議、加工品測試及認驗證等指導。青農若有「在地業師」輔導需求,可洽農會填寫需求表,轉送本場尋找適合的技術專家,輔導完成後再填寫回饋單。另外,「小型試驗」則是在作物栽培管理或氣候因素發生問題,欲尋求解決方法,可與本場或相關專家討論解決方式並進行小型試驗研究,後續結果可分享給其他農友參考。有上述需求者,可洽各農會或本場各縣市青農承辦人員。

  本場嘗試串聯小農,以產業聯盟或小農集團方式界接市場通路,本次亦於會中邀集青農參加產業聯盟,已將調查表以電子郵件送各區青農聯誼會會長,如有意願者可請各區會長將調查表彙整提供或逕寄給本場。

  雲林場次青農提出的問題包括:1.辦理養殖等非農業之技術講習,待青農向本場或雲林縣農會提出明確需求後,會協助後續課程安排,請水試所、畜試所或嘉義大學支援講師。2.建議舉辦作物品質競賽、承租國道休息站固定展售、以直播與網紅等方式協助行銷在地農產品,雲林縣農業處蔡蘭芬科長回應,縣府有協助各種行銷管道,已建立「雲林良品」品牌,歡迎青農申請加入。3.青年從農創業貸款200萬,實際上卻是100萬週轉金與100萬資本支出;本場會向農委會建議文宣表達上應更清楚明瞭,避免青農誤解,也請農會信用部於適當場合協助說明。

  嘉義場次農會指導員及青農提出的問題包括:1.建議公務單位能協助提供相關誘因,吸引青農加入青農聯誼會。2.建議農企業亦可享有補助資格或仍可參加農保,尤其在農企業初創時期。3.電子型錄登打程序太過複雜,建議比照QR code讓農民自有帳號密碼,自行登打及管理。4.農地難尋,建議有查詢平台或媒合承租台糖農地。以上問題已反應給農委會或相關單位。

  台南場次青農提出的問題包括:1.新化果菜市場未來預留青農攤位,台南市農業局陳冠諺科員已攜回研議。2.推薦設施廠商名冊,已建請農糧署提供。3.有關農產品外銷,需求可洽詢農會供銷部,國外銷售或檢疫條件可洽詢農委會國際處及動植物防疫檢疫局。4.缺工及雇工問題,雇工相關法規部分由臺南市農業局納入農民學堂之課程規劃;學生打工事宜可洽嘉義大學農業推廣中心林永佶秘書。5.有關農產品初級加工場設置事宜,已建請農委會提供優良加工設備廠商名冊;加工設備補助目前有「專案輔導青年農民運銷加工設施(備)補助原則」及「農民團體申請農產運銷加工設施補助審查原則及作業規範」等可作為申請補助之參考依據。

(文圖/許華芳、黃惠琳)

青農輔導聯繫會議-雲林場次

青農輔導聯繫會議-雲林場次

青農輔導聯繫會議-嘉義場次

青農輔導聯繫會議-嘉義場次

青農輔導聯繫會議-台南場次

青農輔導聯繫會議-台南場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