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農民學院酪梨栽培管理班活動報導

農民學院酪梨栽培管理班活動報導

時間:109年7月7日~7月9日

地點: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嘉義縣竹崎鄉

 

    今年度本場農民學院訓練課程從酪梨栽培管理班啟動,來自全臺各地酪梨栽培專業農民齊聚一堂,學員們因應新型冠狀病毒,遵循政府的政策宣導,帶著口罩上課,熱心的學員馬上替班上學員成立專屬酪梨班的Line群組,期待藉由此次緣份,認識各方志同道合的農友,學員更期待藉由三天的酪梨栽培管理課程,強化生產安全優質的酪梨,並建構自己的行銷網路,讓自己的從農之路更加穩健茁壯。

    課程一開始由羅正宗副場長講授現階段農業發展方向及目標,由農委會主委的農業政策談起,引導出臺灣農業整體的政策思維,讓學員瞭解臺灣的目前農業目標及未來發展方向。接著由農試所嘉義分所蔡惠文助理研究員講授酪梨產業現況、酪梨生育特性及酪梨栽培管理技術等課程,讓學員學習酪梨種植的基本知識。接著由嘉義大學盧永祥教授講授酪梨行銷管理課程,再由場內專家分別講授酪梨病害、蟲害、施肥技術等課程。

    第三天是學員們最期待的產業標竿學習參訪,訓練班精心安排到嘉義縣竹崎果樹產銷第49班沈世政班長的果園進行參訪,該班獲得108年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以「阿波卡樂酪梨崎園」品牌共同行銷,年產量超過600公噸,落實果品分級制度,唯有特級品才能以品牌銷售,價格比一般市價高出15-20%,銷售通路以宅配、行口、果菜拍賣市場為主,冷凍加工為輔;沈班長在果園現場講解各個酪梨品種特性、施肥情形、整枝時機以及自己的栽培經營模式,接著回到集貨場,班長讓學員們自行練習嫁接酪梨植株,經由嫁接使日後植株更能產出良好品質的酪梨。

    結訓座談由鄭榮瑞場長及黃惠琳課長主持,鄭場長恭喜學員們順利結業,學員也感謝本場今年安排的課程,透過此次課程,學員們分別表示更加瞭解酪梨栽培專業知識、瞭解用藥、施肥及田間管理,受益良多,更重要的是學員透過此次緣份認識許多農友,期望學員未來的從農之路可以更加穩健,生產出安全高品質及高價值的農產品。

(文/郭苓音、盧子淵 圖/陳坊怡)

羅正宗副場長與學員合影

羅正宗副場長與學員合影

學員親手操作酪梨嫁接

學員親手操作酪梨嫁接

學員課後詢問蔡惠文助理研究員酪梨栽培相關疑問

學員課後詢問蔡惠文助理研究員酪梨栽培相關疑問

沈世政班長講授酪梨特性

沈世政班長講授酪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