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2020健康優質小果番茄競賽圓滿落幕,冠軍番茄花落民雄鄉

2020健康優質小果番茄競賽圓滿落幕,冠軍番茄花落民雄鄉

時間: 109 年12月 23 日

地點: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歲末時分,又是小果番茄季節的到臨。本場於2020年12月23日舉辦「2020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當日冬陽明媚,讓與會的農民朋友在溫暖的氛圍下,目睹到冠軍小番茄的誕生。95件來自全國各地設施農友參加本次競賽,他們經歷大自然嚴峻的考驗,生產出優質的小番茄,再通過嚴格的農藥殘留檢測,每件能參加評鑑的果品,都是農民精心之作,當然這些果品也都具有身分證,包括產銷履歷、有機標章或是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所有的果品在12月22日交件後,逢機編碼,測量果重、整齊度,23日上午再交由五位評審來決定他們的命運。這5位評審分別為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前場長黃賢良先生、中興大學園藝系宋妤教授、農糧署蔬花科李慈慧、台北果菜運銷公司許清管理員及莉莉水果店李文雄老闆,涵蓋產、官、學領域,都是業界翹楚。評鑑現場逢機取樣測量果實糖度供品審參考,但最重要的果實風味及口感,還是要由評審一一品嚐,再來決定其優劣,這也是評審為難之處。雖然當日氣侯宜人,但每位評審吃了數十粒番茄後,還是內心發寒,因為優秀的果品太多,到底誰是第一名呢?

經過3小時品嘗、多次討論後,辛苦的評審終於揭開冠軍的面紗,來自嘉義縣民雄鄉的農民徐立晨一舉奪冠,並為民雄鄉奪下第三面冠軍獎牌,與新港鄉同居各鄉鎮之首;來自番路鄉的青年農民江曉琪小姐和太保市黃翰毅先生並列亞軍;季軍有3位,分別是水上鄉的曾啟榮先生、太保市洪瑞堂和洪信斌先生。佳作10名,水上鄉曾文瑞先生、太保市馬啟宏、官庭安、黃明輝、洪輝佑先生、新港鄉洪頂宣、林銘泰先生、民雄鄉邱建誠先生、雲林縣水林鄉楊棋先生及口湖鄉江萱庭小姐。

所謂打鐵要乘熱,熱騰騰的冠軍出爐了,當然要立即公諸於世,除了將得獎者訊息公布在本場場網站外,本場在23日下午立即辦理頒獎,並邀請記者進行採訪,好讓消費大眾能即時知道好吃的番茄在那裏。雖然時間頗為倉促,但得獎者還是欣然光臨,不少得獎者更是攜伴參加,讓自己的家人得以分享此刻光榮。頒獎典禮先由評審長李文雄先生唱名,並嘉勉參賽者,在氣候日益炎熱狀況下,所生產出的小果番茄,品質較諸前幾年果品並無遜色之處,可見農民栽培技術的提升。接下來由本場楊宏瑛場長頒發佳作獎牌,李文雄評審長頒發季軍獎牌,種苗改進協會施任青理事長頒發亞軍,農友社會福利基金會楊錫卿執行長頒發冠軍獎牌。

在欣悅的氣氛下,本年度設施小果番茄評鑑就圓滿落幕,稍有遺憾之處,就是10年冠軍組的競賽未能預期進行,因為氣候影響,加上農民自我要求甚高,使得10年組最後僅9組果品交件參賽,基於競賽辦法的規定,未達10組參賽便不舉辦10年冠軍組競賽。但是一般組順利的進行,讓栽培者更有信心、更有自信,生產出健康優質產品供應市場,讓消費者吃的健康、安全,也期望國內設施小果番茄產業競爭力不斷向上提升。

5位評審辛苦的成果

5位評審辛苦的成果

楊宏瑛場長與佳作得主共同合照

楊宏瑛場長與佳作得主共同合照

李文雄評審長與季軍得主合照

李文雄評審長與季軍得主合照

施任青理事長與亞軍得主合照

施任青理事長與亞軍得主合照

本屆冠軍徐立晨先生

本屆冠軍徐立晨先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