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寒流澆不熄熱情,臺南區農業改良場109年成果發表研討會熱烈圓滿落幕

寒流澆不熄熱情,臺南區農業改良場109年成果發表研討會熱烈圓滿落幕

時間:110年1月7日

地點: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1月7日寒流來襲,氣溫驟降,適逢本場舉辦109年成果發表研討會,將同仁的研究精華與大家分享。參加人員絡繹不絕,絲毫不受寒流及疫情影響,將會場擠得水泄不通,與會人員突破150位。蒞臨指導貴賓包括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鄒慧娟副局長、新竹分局陳宏伯分局長,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張瑞璋所長、徐慈鴻副所長,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施錫彬秘書,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李文立分所長,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郭章信系主任等。

會議開始先由楊宏瑛場長邀請貴賓致詞,鄒副局長提及鄭安秀秘書為植保界的媽祖婆之稱號,感謝鄭秘書對防檢疫業務的協助。張所長也感謝鄭秘書長期以來擔任農藥諮議會委員,在農藥相關業務上不吝給予指導。李文立分所長則提起了與鄭秘書在相關果樹病害防治上的合作歷程。接著就由秘書的專題演講「植保40年」揭開序幕,進入主題報告前,秘書不忘感性的答謝大家的厚愛與祝福。「植保40年」是秘書自踏入臺南區農業改良場40年來在植物病害防治上的經驗分享及淬鍊精華,內容精采萬分,與會人員也當場請益,都一一獲得秘書解惑。緊接著由同仁分享蓮的重要病蟲害整合防治技術,應用叢枝菌根菌在甜瓜的生產及無人植保機在防治荔枝椿象的效果及兼具省工、省水的成效。

第二部分仍與病蟲害防治有關,內容更多元化,包括設施蘆筍及九層塔的友善防治技術,外銷愛文芒果以溫湯處理防治炭疽病,番茄嫁接苗之茄砧對生長勢及果實的影響,以及利用分生技術定位茄子抗青枯病基因,還有病蟲害診斷服務之資訊化應用。

最後一部分主要為栽培及推廣議題,探討農業長期生態系耕作制度對生產力之影響,魚菜共生系統中氨檢測模組的設計與應用,耐寒性秈稻幼苗的育成及定位其數量性狀基因,釀酒高粱台南7號及8號之育成,探討設施洋桔梗連作障礙原因及改善方法,評估農業訓練學員從農風險及調查農校學生對從農風險的認知與留農意願。

在綜合討論時間,與會人員提出如何應用微生物拮抗防治?如何正確施用亞磷酸以有效防治病害?等問題,鄭秘書均給予精闢的見解。另有人建議成立諮詢平台及案例分享可供農民詢問及自行學習,本場場長說明可加入本場LINE@(ID:@591-2905),透過聊天室回覆相關問題,對於收集案例分享也提出有其複雜性及困難度的看法。所有與會者都帶著滿滿的收穫踏上歸途。

(文:陳昇寬,圖:黃鵬戎)

研討會合照

 

 

 

 

 

 

 

 

 

研討會合照

楊場長主持研討會

楊場長主持研討會

鄒副局長提及本場與防檢局合作關係良好,也感謝鄭秘書對防檢疫業務的協助

鄒副局長提及本場與防檢局合作關係良好,也感謝鄭秘書對防檢疫業務的協助

李文立分所長則提起了與鄭秘書在相關果樹病害防治上的合作歷程

李文立分所長則提起了與鄭秘書在相關果樹病害防治上的合作歷程

鄭秘書分享植保40年經驗

鄭秘書分享植保40年經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