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雲嘉南青年農民聯繫會議

雲嘉南青年農民聯繫會議

時間:110年1月29日、1月26日

地點:雲林縣農會、嘉義縣農會、走馬瀨農場

 

農業勞動人口急速降低,且農業人力年齡結構中,超過65歲者佔將近20%,引入新血才能活化整體農業競爭力,本場特地邀請縣市政府、農糧署及各農會指導員,於雲林、嘉義以及臺南辦理與青農聯誼會暨分會的聯繫會議,聆聽及回覆青年農友們的建議與疑惑。

本次會議有請農糧署協助現場說明目前農委會重大補助以及新增休耕四選三等措施,農糧署網頁上對於補助規定及內容有詳細說明,有補助需求的農友,可到農糧署首頁上方「農糧業務」即可點選參考,對相關補助有疑義也可洽詢農糧署及各分署辦公室。

現場青農主要提問及建議內容,可分為保險類型、補助類型、貸款類型及用水類型等四大類。

   一、 保險類型涵蓋農民保險及農作物保險,有關短期退伍軍人納入農保,目前仍須尋找解決方法,另農友表示希望政府能夠開辦酪梨農作物保險與簡易設施保險,保障農友生產成本。

   二、 補助方面則是建議將智慧農機、對災害防範機具及用電等納入補助項目,另一方面則有農友提到農業機械的補助造成農機價格變相漲價,使得農友並沒有實際受惠,此外建議參訪學習能夠開放跨縣市參訪及多日參訪,也建議開放產銷履歷母子包裝補助取消級別限制,讓級別不高的作物品項,也有意願參加產銷履歷。

   三、 貸款類型則是集中於青年從農創業貸款,包含青年農民沒有擔保品,即使請財團法人農業信用保證基金協助擔保,農會仍不願意放貸。青年從農創業貸款所需實際從農的證明該如何取得,計劃書審查嚴格以及還款的寬限期等,其中貸款所需實際從農的證明,可用農地租約、銷售憑證或供貨契約等佐證。

   四、 用水類型主要是由雲林縣青農提出,嘉義縣市及臺南市一期已因灌溉水源不足而休耕,而雲林縣雖然沒有劃定休耕,但農業用水仍屬不足,因此青農建議增加放水時間或使用地下水。另外針對稻作四選三休耕政策則是建議統一休耕期作與種植綠肥作物品項,甚至不要再推廣綠肥作物的種植,以免造成正常種植田區的防治困難。

其他項目則有從農經營準備金採認時數的課程標準、農務士及茶園管理師供不應求與課程需求等,在課程需求上,本場及嘉義大學皆可協助,本場亦可提供學習時數,其他建議則轉請有關單位研擬或參酌,讓農業環境日益友善,以保障農友從農的收益及增加一般民眾從農的意願。

(文/圖 許華芳)

青農聯繫會議-嘉義場次 本場楊宏瑛場長開場致詞,左起為嘉義大學農業推廣中心林永佶秘書、嘉義縣農會蔡嘉行督導、本場農業推廣課陳勵勤課長及農業經營研究室趙秀淓副研究員

青農聯繫會議-嘉義場次

青農聯繫會議-臺南場次 左起臺南市政府農業局郭德偉科長、本場楊宏瑛場長及農糧署南區分署陳玉蓮技正

青農聯繫會議-臺南場次

青農聯繫會議-雲林場次 內圈左起本場農業經營研究室許華芳助理研究員、農糧署中區分署雲林辦公室林庚蔚專員及陳瑛主任、嘉義大學農業推廣中心林明瑩主任、本場楊宏瑛場長、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高建平科長、蔡蘭芬科長、周士棋科員及張勝宇科員、雲林縣農會王銘藝督導、雲林縣農會青農聯誼會陳鳳義分會長

青農聯繫會議-雲林場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