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工作坊】大雜糧產銷價值鏈產研合作線上工作坊-玉米場次

【工作坊】大雜糧產銷價值鏈產研合作線上工作坊-玉米場次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配合大糧倉計畫推動,在本(110)年度分別針對大豆、玉米、胡麻與落花生辦理「大雜糧產銷價值鏈產研合作工作坊」,藉以深入討論雜糧產業現況並期能優化國產雜糧產業。其中,玉米工作坊訂於7月14日(星期三)舉行,為配合防疫政策,此次採google meet線上會議室進行討論。

本次工作坊由楊宏瑛場長親自主持並邀集產官學研界代表,共同討論玉米產業所面臨困境及因應方法 (圖一)。會議開始,由農糧署陳立儀組長分享大糧倉政策推動現況與展望,包含國內雜糧產業栽培現況、大糧倉政策推動目標及涵蓋生產、加工至行銷之輔導策略等 (圖二)。接著由本場謝禮臣助理研究員介紹玉米產業的栽培及進出口現況、亮點品種及商業模式分析,使與會人員了解目前國產玉米的發展現況及產業模式 (圖三)。

工作坊以「產業出題,學研解題」之互動模式,邀請御良田玉米生產合作社謝勝麒理事長,及農嘉雅米安心農場翁崑晃負責人等業者,分享目前產業面所遇瓶頸,包含: 秋行軍蟲的防治挑戰、氣候變遷對栽培影響等問題。深入針對生產管理、人口老化以致對省工機械的需求度、採後處理的設備及產銷問題等各種不同面向進行討論。以「訂定共識目標→研擬科技策略→規劃配套措施」之架構,利用線上共同編輯工具,以「即時記錄、同步展示」的方式,促進產、官、學、研於雲端腦力激盪,產出玉米產業之推動目標及可行策略 (圖四)。

透過本次工作坊的精采思辨,有關生產與秋行軍蟲防治問題,本場除引入及選育抗蟲品系,也將透過害物整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IPM)技術及無人機噴藥技術等方式,達成「即時治療、精準施藥」,減低農民防治成本。面對管理瓶頸,搭配農糧署提供之省工機具補助措施,本場將盤點農民對機械設備之需求,循序漸進推動玉米自動化機械栽培模式普及化,並發展不同地區適用栽培方針,規劃全年多梯次栽培模式,以提高農機設備利用率。而針對消費端,將以結合傳統原料開發多元加工品,與食農教育推廣並進,期可深化國人對玉米的消費習慣,進而提升對國產玉米的需求量。另針對青割玉米,可媒合有機或履歷畜產業者,提供其非基改、高品質之青貯飼料之原料。

為遵守防疫政策,本工作坊採用線上會議方式共同進行玉米產業討論並研擬未來行動策略,以期為國產玉米產業發產找到突破解方(圖五)。最後,主席楊宏瑛場長表示本場已有針對多梯次周年生產栽培模式持續進行規劃、試驗與示範工作,未來將擴大範圍推動;針對後端採後至銷售環節,除納入本次討論結果,亦將持續訪問業者需求,擬定策略,以完整玉米產銷鏈,落實大糧倉計畫。

玉米工作坊由楊宏瑛場長主持

玉米工作坊由楊宏瑛場長主持

農糧署陳立儀組長針對大糧倉政策推動現況與展望進行分享

農糧署陳立儀組長針對大糧倉政策推動現況與展望進行分享

本次工作坊以即時記錄同步展示方式,促進產官學研於雲端腦力激盪

本次工作坊以即時記錄同步展示方式,促進產官學研於雲端腦力激盪

玉米工作坊與會產官學研界的人士共同在線上討論玉米產業現況

玉米工作坊與會產官學研界的人士共同在線上討論玉米產業現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