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雲嘉南地區草莓設施栽培觀摩暨產業交流座談會

雲嘉南地區草莓設施栽培觀摩暨產業交流座談會

雲嘉南地區草莓設施栽培觀摩暨產業交流座談會

全臺草莓種植面積計527公頃,約88%在苗栗,其它12%則分佈在新竹、臺中、南投及其它地區,其中雲嘉南地區種植面積約佔全臺2.2%,雖然佔比不大,但因近年來設施栽培的設備與管理技術等有很大的進展,有機會克服環境上的限制。本場與苗栗場、農試所、種苗場、臺灣大學等單位共同輔導太保市青農侯喬偉,以草莓設施栽培管理、病蟲害智慧預警監測等技術及理念,藉由健康種苗搭配設施栽培管理,成功導入草莓設施栽培,並在太保市農會的協助支持下,期待推廣無農藥溫室草莓成為太保第四寶。
臺南區農業改場於本(111)年5月5日,在嘉義縣太保市沁霖觀光農園辦理「雲嘉南地區草莓設施栽培觀摩暨產業交流座談會」,由本場副場長陳昱初與太保市農會黃麗貞總幹事共同主持,現場參加人員80餘人,含嘉義縣政府、農委會農糧署、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業試驗所、種苗改良繁殖場、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及雲嘉南地區種植草莓或有意願投入草莓種植的農友。由本場吳雅芳副研究員介紹雲嘉南地區種植草莓的主要病蟲害種類,及以IPM為基礎建構安全友善的管理措施,其中設施栽培草莓主要的關鍵是必須有健康的種苗,杜絕病蟲源進入設施內,搭配現場的監測,適時投入防治資材。侯喬偉則分享其投入草莓設施育苗及栽培的經驗及心得,並現場介紹相關措施,也傳達他對草莓產業在南部地區發展的理念及願景。
現場觀摩後,由農友提問進行交流,包括政府的輔導協助措施、投入成本、種苗價格、健康種苗來源、栽培管理技術、病蟲害防治技術及資材、草莓栽培相關課程等,詢問熱烈,並由現場各單位專家及侯喬偉回答說明,也期許本次的觀摩及交流座談是一個起點,可以開啟雲嘉南地區草莓種植的新方向並促進產業的發展。
 (文、圖/吳雅芳
)

陳昱初副場長主持觀摩會

↑陳昱初副場長主持觀摩會

太保市農會黃麗貞總幹事共同主持觀摩會

↑太保市農會黃麗貞總幹事共同主持觀摩會

本場吳雅芳副研究員講解草莓病蟲害管理

↑本場吳雅芳副研究員講解草莓病蟲害管理

侯喬偉園主分享溫室草莓種植心得

↑侯喬偉園主分享溫室草莓種植心得

侯喬偉園主現場分享溫室草莓種植心得

↑侯喬偉園主現場分享溫室草莓種植心得

參與人員共同合照

↑參與人員共同合照

參與人員踴躍

↑參與人員踴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