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台灣蘭花產銷協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選舉圓滿落幕

台灣蘭花產銷協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選舉圓滿落幕

台灣蘭花產銷協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選舉圓滿落幕

時間:111年10月22日

地點:臺南永康情定城堡

 

蘭花是臺灣最大的出口花卉,蘭花產銷協會至今已成立二十幾年,會員包括各大蘭園及眾多學研單位,不僅定期舉行蘭花相關的講座及產業座談會,並負責主辦一年一度的花卉盛事-臺灣國際蘭展(TIOS),協會集合了產官學界人士,為精進臺灣蘭花育種,生產及銷售共同努力。

本次會員大會眾星雲集,出席貴賓包括賴惠員立法委員、花卉輸出公會吳淵璋理事長、種苗場張定霖場長、本場陳昱初副場長等。重要會務報告則提到近期蝴蝶蘭輸美雜草檢疫問題,目前進展是與美國簽訂協議,提高出口前抽檢率。關於此件本場過去亦有參與研究,進行試驗並訂定了水苔介質熱水消殺標準程序,雖然介質熱水處理可有效殺滅原本夾帶之雜草種子,但栽培期間的雜草管理與輸出前的檢疫亦不可少。大會中亦進行了「優良外銷蘭園」及「自主管理優良獎」等獎項頒獎,由協會公評選出數家外銷成績亮眼、植株品質優良的業者進行授獎,良性競爭與整體作業素質的提升是產業進展的原動力。

另一件重要會務公布則是臺灣爭取到2024年3月第23屆蘭花會議(World Orchid Conference, WOC)的主辦權,將與2024年臺灣國際蘭展合併擴大舉行,臺灣第一次爭取到主辦權是在2020年,然因疫情關係後改為線上展覽,使感官體驗大打折扣。主辦世界蘭展不僅可擴大臺灣蘭花知名度,同時也為國際銷售及學研交流提供媒合平台。

會員大會當天亦依規進行了協會理監事改選,並於現場公開開票及計票。會後亦選出新一屆的理事長,新任理事長為蘭協原審查主委、佳和蘭園黃文榮先生,原任理事長陳澄鐘先生則將於卸任後接任審查主委。蘭花產業在經歷兩年疫情後,急需恢復與世界接軌,期待協會能繼續凝聚蘭界向心力、創造臺灣蘭花產業盛景。

(文/圖 楊颺)

花卉輸出公會吳淵璋理事長上台致詞

↑花卉輸出公會吳淵璋理事長上台致詞

 

會員出席踴躍

↑會員出席踴躍

第八屆理監事改選現場開票情形

↑第八屆理監事改選現場開票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