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落花生土壤病原菌改善田間示範觀摩會

落花生土壤病原菌改善田間示範觀摩會

落花生土壤病原菌改善田間示範觀摩會


時間:111年12月14日

地點: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雲林分場

落花生為大田作物,果莢黑斑病為多種土壤病原微生物複合感染所造成之土壤傳播性病害,致產量與品質嚴重損害,影響農民收益。隨著氣候的變化溫度上升或強降雨,田間土壤下病原菌及雜草種子活絡,防治更不易。

    本場為讓農民實際了解利用塑膠布覆蓋資材,配合太陽能達到聚熱殺菌之效果。可以降低落花生果莢黑斑病危害率,提升落花生作物的產量及品質。於12月14日上午在雲林分場辦理田間示範觀摩會。吸引雲林縣農會及雲林縣主要落花生產區農會及農民約54人參加。

    落花生土壤病原菌改善田間示範觀摩會現場由陳昱初副場長主持,雲林縣政府蔡蘭芬科長等長官蒞臨指導,陳副場長表示落花生是臺灣主要雜糧作物之一,每年栽培面積達20,000公頃左右,其中雲林縣種植面積達70-75%,春作種植面積約6,500-8,000公頃,面對極端氣候所造成強降雨所帶來之豪雨及雨量分布不均,尤其春作採收期 (5-6月)時降雨,往往造成落花生莢果黑斑病嚴重。隨著生活質與量需求提高,加上地下病害防治不易,落花生果莢上黑斑情況嚴重而影響品質,腐爛更造成嚴重減產。本場為解決落花生地下病害問題,建立大田作物利用太陽能達到聚熱殺菌之效果。找出落花生作物可達到防治土傳病害效果之可用覆蓋資材,提高落花生莢果品質,農會代表與農民至田間實際觀摩確實可以降低落花生果莢黑斑病危害率,提升落花生作物的產量及品質,反應熱烈。本年度先在雲林分場進行初期試驗結果不錯,未來將至雲林落花生主要產區擴大試驗規模,期待造福農民。

   隨後由本場雲林分場王瑞章助理研究員進行落花生土壤病原菌改善成果說明,試驗田以水晶膜覆蓋者:地下10公分、20公分土溫最高可達46.0℃、43.4℃,真菌數較處理前降低93.6%、81.8%;莢果罹病率1.7%,較不覆蓋者莢果罹病率15.1 %,降低落花生果莢黑斑病危害率88%。黑色塑膠布覆蓋者:地下10公分、20公分土溫最高可達42.5℃、40.4℃,真菌數較處理前降低 99.1%、92.9%;莢果罹病率3.3 %,較不覆蓋者莢果罹病率15.1 %,降低落花生果莢黑斑病危害率78%。以白色塑膠布覆蓋者:地下10公分、20公分土溫最高可達38.6℃、34.9℃,真菌數較處理前降低 86.8%、81.1%;莢果罹病率7.8%,較不覆蓋者莢果罹病率15.1 %,降低落花生果莢黑斑病危害率48%。

(文/圖 王瑞章 楊藹華 胡文若)

落花生土壤病原菌改善田間示範觀摩會由陳昱初副場長主持

↑落花生土壤病原菌改善田間示範觀摩會由陳昱初副場長主持

 

王瑞章助理研究員進行落花生土壤病原菌改善成果說明

↑王瑞章助理研究員進行落花生土壤病原菌改善成果說明

落花生土壤病原菌改善田間示範觀摩會與會人員反應熱烈

↑落花生土壤病原菌改善田間示範觀摩會與會人員反應熱烈

 

王瑞章助理研究員現場解說落花生土壤病原菌改善田間示範成果,農民互動熱烈

↑王瑞章助理研究員現場解說落花生土壤病原菌改善田間示範成果,農民互動熱烈

落花生土壤病原菌改善田間示範觀摩會現場實況

↑落花生土壤病原菌改善田間示範觀摩會現場實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