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活動報導

首頁 > 活動報導 > 112年度雲嘉南地區家政推廣再進化

112年度雲嘉南地區家政推廣再進化

時間:112年3月3日

地點:鹿草鄉農會


你知道世界家政旦是哪一天嗎?答案是每年的3月21日!本場為了讓雲嘉南地區家政推廣再進化,能有創新思維來接軌新世代,訂於3月3日假鹿草鄉農會,辦理「112年度家政推廣人員暨食農教育訓練講習」,特別邀請重量級的講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家庭學系-林如萍教授帶領團隊,前來幫雲嘉南地區60個農會98位家政督/指導員和農業志工們醍醐灌頂,有了大師的加持,整場出席率達98%創新高,現場座無虛席,專注聆聽。老師更截取了即將出版的家政推廣手冊精華內容印製講義,讓雲嘉南的家政姐妹們先睹為快!

一開始如萍老師先引入家政推展的國際趨勢,從美國家政的創立與發展講起,因為臺灣的家政學科就是以美國為藍本所建構的,也透過美國家政學會的LOGO以「油燈」為意象,期勉每一位家政人做點燈的人,為家庭點燈,也為世界點燈!「家政」是運用科學方法於生活中的創新與應用,透過家政推廣強調「做中學」,以實際應用於家庭生活改善知能,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再介紹世界家政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ome Economis, IFHE)歷年的倡議,分析家政的未來趨勢與目標,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創造個體、家庭、社區之理想與永續生活為方向。

如萍老師進一步向大家介紹她於2022年提出「家政推廣與永續農業發展」的概念架構與內涵,聚焦家政推廣的健康、飲食、家庭、消費四大推廣主題,以生活及生計兩大策略,針對家政班員不同家庭生便階段之需求,推展農村家政教育,期望透過家政班組織運作,培力農村人力、投入社區服務,達成效益擴散及永續經營,並嘉惠鄰里及社區。

接下來是家政推廣對接重要農業政策—食農教育、綠色照顧,「食農教育」的對象涵蓋家庭、學校、社區、農民團體等,希望能落實全民食農教育為目標,然而,家庭中,餐桌上的一道道食物,是人們記憶中對食物的最初理解與學習,而母親及家中長輩,更是孩子接觸「食農教育」的第一個老師,因此家政班在食農教育推動上扮演著重要角色,如萍老師以”How safe is your food ?”「你的食物安全嗎」引述出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同時也是臺灣推動食農教育的契機,發展出食農教育三面六項的概念架構,包括三個面向「農業生產與環境」、「飲食健康與消費」、「飲食生活與文化」及六個主題:農業生產與安全、農業與環境、飲食與健康、飲食消費與生活型態、飲食習慣、飲食文化。因此家政推廣可應用食農教育的概念架構,發展與對接相關體驗學習活動,促進食農教育的多元發展。

在綠色照顧方面,為照顧農村高齡者,各農會於109年起陸續成立綠色照顧站,家政推廣本於「創新」及「服務」的精神,對接農村高齡者的輔導方向為:培力志工服務及傳承高齡者經驗,以終生學習理念,開創以農業為本的多元學習課程,融入環境、生活與健康三個層面,促進將高齡者自助互助、世代共融、在地老化的目標,因此,各地農會利用過去存放農糧的倉庫等閒置空間,改善翻新軟硬體設施設備,設立「綠色照顧站」,集結家政班員及農業志工組織,鏈結在地農業與地方文化特色,辦理多元學習課程、健康供餐,一同建構在地高齡照顧支持網路,提供農村高齡長輩關懷與服務。

令人期待的午餐時刻,為響應食農教育六大目標之一:支持認同在地農業、地產地消永續農業,特別請鹿草鄉農會家政班們大展廚藝,以在地食材烹煮美味的盛宴款待雲嘉南家政伙伴,並由大家各自攜帶環保餐具裝盛,少用一次性餐具,力行實踐永續飲食(Sustainable Food)。午休過後,為增進雲嘉南地區各家政指導員的互動,由鹿草鄉在地取得國建署逆齡人生老不休音樂講師-陳玫君老師帶領大家以拋傳接汽球遊戲進行團康,同時也讓家政伙伴們了解,透過汽球拋傳接的活動,除了活絡氣氛之外,對於高齡者的手眼協調、追視、手部伸展及人際互動等具促進效果,可以應用於綠照站的活動設計中。

經過一波汽球團康活動的醒腦後,下午緊接著要集思廣益進行家政推廣策略設計,以「2023年世界家政日:永續消費,不浪費」為主題進行分組討論,如何在家政班會活動中設計出以生活中的飲食、服裝、能源等面向的永續消費實作,並利用學習成果進行「2023世界家政日」的FB貼文製作和宣傳等。在老師們的帶領下,每位家政伙伴絞盡腦汁熱烈討論,最後看到大家以冰箱瘦身術、斷捨離等不同主題,產出一份份完整的家政學習活動方案,內容架構清楚,目標明確,希望能將今日所學的活動方案設計方法帶回各個家政班,未來引導出更多扣合「永續消費,不浪費」的各式行動方案,讓永續消費不浪費的精神在各地力行,影響大家成為負責任的消費者,在使用各種資源及各項消費決策時,能往前一步思考,兼顧降低浪費與資源永續,展現關懷社會與環境永續的生活實踐作為!

本場謝明憲秘書開場致詞
↑本場謝明憲秘書開場致詞

 

鹿草鄉農會陳健平總幹事開場致詞

↑鹿草鄉農會陳健平總幹事開場致詞

林如萍老師上課

↑林如萍老師上課

 

上課實景

↑上課實景

鹿草鄉農會家政班們以在地食材烹煮美味料理,大家攜帶環保餐具裝盛

↑鹿草鄉農會家政班們以在地食材烹煮美味料理,大家攜帶環保餐具裝盛

陳玫君老師帶領大家以拋傳接汽球遊戲進行團康

↑陳玫君老師帶領大家以拋傳接汽球遊戲進行團康

林如萍老師帶領「2023年世界家政日:永續消費,不浪費」討論

↑林如萍老師帶領「2023年世界家政日:永續消費,不浪費」討論

余佳玟老師帶領「2023年世界家政日:永續消費,不浪費」討論

↑余佳玟老師帶領「2023年世界家政日:永續消費,不浪費」討論

上課實況

↑上課實況

家政伙伴分組討論家政學習活動方案

↑家政伙伴分組討論家政學習活動方案

如萍老師協助家政伙伴分組討論家政學習活動方案

↑如萍老師協助家政伙伴分組討論家政學習活動方案

斗六市農會家政班廖淑伶班長分享後

↑斗六市農會家政班廖淑伶班長分享後

如萍老師與嘉義的伙伴們合影

↑如萍老師與嘉義的伙伴們合影

 

全體大合照

↑全體大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