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冬季濕冷季節 請注意防治蔬菜菌核病

冬季濕冷季節 請注意防治蔬菜菌核病

第 10005 號                                       中華民國 100 年 1 月 25 日
冬季濕冷季節 請注意防治蔬菜菌核病

  今年冬季氣溫偏低,常處於濕冷氣候下,極適宜蔬菜菌核病的發生,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注意菌核病的防治,以減少損失。

  菌核病主要危害萵苣、甘藍、花椰菜及蘿蔔,好發於低溫(19~24℃)多雨季節。葉片感染初期產生水浸狀軟腐,逐漸擴大並出現白色菌絲,造成患部腐 爛,但並無臭味,後期會於莖髓部產生米粒大小不定型黑色菌核,為其殘存組織,於低溫多雨時發芽產生子囊盤,釋出子囊孢子,藉雨水或氣流傳播。高濕、排水不 良及偏施氮肥會加劇病害之發生。在冬春之際,有連續陰雨氣候出現後,應注意菌核病的發生,於病害發生初期立即施藥,並將已罹病之植株燒燬,避免菌核產生, 以降低田間病原菌密度,才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另外改善田間排水與通風也是預防菌核病的重要措施,注意肥料三要素用量,避免偏施氮肥以免植株過於柔弱,致使 病原菌容易入侵植株危害。

  防治藥劑可選用 50%撲滅寧可濕性粉劑 2000倍、50%貝芬同可濕性粉劑 1000倍或參考植物保護手冊,亦可查詢農藥資訊服務網 (http://pesticide.baphiq.gov.tw),選用藥劑時請依照農藥標示使用,並注意安全採收期。

(聯絡人:吳雅芳 彭瑞菊 鄭安秀 06-5912959)

 

電子信箱:protect@mail.tndais.gov.tw

 

菌核病病徵

菌核病病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