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芒果黑斑病易於雨季傳播,臺南區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

芒果黑斑病易於雨季傳播,臺南區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

芒果黑斑病易於雨季傳播,臺南區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

  近日屏東縣枋山地區芒果普遍發生黑斑病,因該病害主要藉風雨傳播,為避免損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注意防治。

  芒果黑斑病是一種細菌性病害,農友稱之為「臭頭病」,可危害果實、葉片及枝條,主要經由傷口或自然開口侵入感染,病徵呈黑色凸起斑點,後期在果實及枝條上龜裂而流膠,對果實品質及外觀影響極大,主要藉風雨傳播,果園迎風面或是大風大雨過後,病原菌容易由風雨造成的傷口處侵入感染。目前臺南地區雖然雨水不多,但也漸漸進入容易下雨的季節,為避免本病害造成損失,臺南場提醒農友,對付細菌性病害必須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於 受風面架設防風網,風雨前後及時進行預防施藥,才能有效減少芒果黑斑病的發生。

  藥劑防治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登記之芒果黑斑病藥劑,外銷供果園請特別注意台日雙方的規定,可參考本場網站 - 農作物推薦用藥:

芒果病蟲害防治藥劑 ( /upload/tndais/files/news/13728/mango1020812.pdf ),

芒果輸日用藥資料( /upload/tndais/files/news/13728/mango%20for%20japan1021226.pdf ),藥劑應依標示使用,為避免抗藥性產生,應輪流施用不同類型藥劑,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

( 聯絡人:吳雅芳、蔡孟旅 06-5912959 、鄭安秀 06-5912910)

0429a.jpg

0429b.jpg

芒果黑斑病果實病徵

芒果黑斑病葉片病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