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臺灣芒果優質安全、美味營養,品嚐正是「食」機

臺灣芒果優質安全、美味營養,品嚐正是「食」機

臺灣芒果優質安全、美味營養,品嚐正是「食」機

  臺南地區的芒果即將進入產季,在地生產、充分完熟採收 ( 盛產期、在欉黃 ) 的愛文芒果,新鮮、甜度佳、風味足、香氣濃郁,喜愛芒果的消費者,千萬不要錯過!想要體驗一下臺南太陽熱情的朋友,也歡迎參加 6 月 27 ~ 28 日在走馬瀨農場辦理的「臺南國際芒果節」,品嚐芒果滋味與在地風土人情。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今年 3 、 4 月風和日麗,加上 5 月及時雨,芒果開花、果實發育狀況良好,所以產量平穩、品質相當優良,臺南地區盛產期預計在 7 月上旬之後。全臺芒果總生產面積 16,508 公頃,臺南幾乎占了一半 (7,878 公頃 )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芒果外銷政策,在國際上為臺灣芒果打響名號,臺南地區果農幾乎都參與了芒果外銷供果園計畫,遵守芒果標準作業規範,具有生產履歷紀錄及相關認驗證,故能通過 300 多項農藥檢測,藥檢合格率高達 99 %以上, 102 年起更有產銷班率先通過 Global GAP 國際認證。因此,選購通過認證標章的「臺南芒果」,保證健康安全與營養美味兼顧!

  夏日陽光炙熱,為了防曬抗紫外線,芒果不像人類可以撐傘、擦保養品防曬油,它靠的是自身產生的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 C 、維生素 B 群、 β- 胡蘿蔔素、類黃酮素及多酚類等來自我保護,這些恰好都是現代人最需要的抗癌、養生機能物質,所以在印度古經典中被譽為聖果。本草綱目拾遺也說:芒果可「益胃氣、止暈嘔」,改善胃腸狀況、防止暈眩、嘔吐等徵狀,這是因為芒果富含饍食纖維及特殊成分,對人體內環保非常有幫助。

  有些營養師或消費者質疑水果甜就熱量高,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進一步說明:自然完熟的芒果平均甜度 13 ~ 15 度,如果都是糖的話,那麼表示每 100 公克果肉有 13 ~ 15 公克的糖 ( 註 ) ,若以每 1 克糖為 4 大卡的換算熱量,亦僅 40 ~ 60 大卡, 500 公克果肉 ( 約 2 ~ 3 粒愛文芒果 ) 才相當 1 碗飯的熱量 ( 約 300 大卡 ) ,在整體食物群組中屬低熱量的一群,而且天然水果含的是果糖、葡萄糖等相當容易代謝消耗的熱量,加上豐富的饍食纖維與維生素可幫助消化,熱量不易囤積。因此,夏日炎炎最消暑的良方,莫過於「冰鎮」鮮果,若不過癮,來個芒果冰品與優格,或者簡單料理搭配芒果切丁,美味消暑且營養不流失。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室 張錦興 06-5912901 轉 546 )

註:「甜度」正確名詞為「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單位為 o Brix ,即 100 公克的物含有的溶性固形物總量,而組成可溶性固形物的成份不完全是糖,尚包含了有機酸、胺基酸、維生素等可溶性物質。

在欉黃的愛文芒果 優質安全的芒果以套袋方式生產

在欉黃的愛文芒果

優質安全的芒果以套袋方式生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