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洋香瓜有機栽培 生產者、消費者與環境三贏

洋香瓜有機栽培 生產者、消費者與環境三贏

洋香瓜有機栽培 生產者、消費者與環境三贏

  為提高設施洋香瓜栽培技術與產業競爭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採實務推動與研究同步進行方式,將作物健康管理模式導入設施有機洋香瓜栽培中,選定臺南市歸仁區大潭里黃永吉農友的園區為示範點,訂於 1 月 26 日上午 10 時辦理觀摩會,藉由田間成果的展現與現場觀摩,期能增進農友設施有機洋香瓜栽培技能,普及作物健康管理觀念,提升洋香瓜產業競爭力,達到生產者、消費者與環境三贏的目標。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表示,洋香瓜有機栽培強調整合各種農業技術成為知識,並遵循自然生態原則來營造植生環境,創造產業利潤。以預防醫學及保健方法,配合標準作業流程 (SOP) ,從健康種苗、營造栽培環境及隔絕病蟲源的等角度多管齊下,培育健康的作物,增加對病蟲的抵抗力,再配合非農藥防治的管理,以達到生產健康安全農產品的目標。

  健康種苗為首要關鍵,種子、培養土與灌溉水皆須清潔,育苗時進行內生菌根菌接種, 並添加適量蚓糞堆肥, 利用內生菌根菌與洋香瓜根部的共生,強化洋香瓜根部對於土壤養分的吸收,並減緩逆境的脅迫。本次使用添加菌根菌之介質來培育種苗,試驗結果顯示接種菌根菌可促進幼苗生長,健康洋香瓜苗為日後的植體發育打下基礎。植體採樣分析顯示,接菌與接菌 + 蚓糞堆肥兩處理之鈉離子含量較未接菌處理有降低情形,顯示接種菌根菌可以提昇甜瓜耐鹽分逆境能力。

  示範園區種植前先進行土壤檢驗,依結果建議施用適當的施肥與肥料量,以提供植株最適當的養分,根系越旺盛,植株越健康,不僅節省肥料成本,也是維護設施土壤的重要措施。徹底清園提供洋香瓜一個健康的栽培環境,可達到減少病蟲源的目的。示範區於洋香瓜生長期澆灌 4 次高磷鉀鎂有機液肥,促進土壤養分釋放與吸收,使植株生長勢適當,提升果實糖度,並遵守有機病蟲害防治管理,確保果品食用安全,讓消費者可以購買安全、高品質的洋香瓜。

 聯絡人: 06-5912901 轉 539 黃圓滿 ( 栽培 ) 、轉 333 黃瑞彰 ( 土壤肥料 ) 、轉 309 彭瑞菊 ( 病害防治 ) 、轉 307 黃秀雯 ( 蟲害防治 )

培育健康種苗 接種菌根菌與蚓糞堆肥可以促進洋香瓜幼苗生長勢 ( 右二往左 )

培育健康種苗

接種菌根菌與蚓糞堆肥可以促進洋香瓜幼苗生長勢 ( 右二往左 )

人工授粉提升著果率,果型亦較佳 有機資材定期防治

人工授粉提升著果率,果型亦較佳

有機資材定期防治

摘除腋芽降低害蟲密度 建立有機洋香瓜生產技術

摘除腋芽降低害蟲密度

建立有機洋香瓜生產技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