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減少芒果畸形病傳播,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注意修剪

減少芒果畸形病傳播,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注意修剪

  臺南地區芒果已謝花進入幼果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修剪罹患芒果畸形病之枝條及花穗並移出果園,減少病原菌傳播機會。

  芒果畸形病在田間造成芒果樹的營養器官及花穗畸形,農民稱之為「瘋花」或「瘋欉」,受感染的花穗不易著果,也有人稱之為「公花」。過去被當成是藥害或氣候影響所造成,其實是由病原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種病害,罹病後出現枝葉畸形的現象,長出大量新芽,節間短縮肥大,枝條上產生許多不正常芽點,花穗則出現花軸變短簇生,花器葉化,兩性花變少,幾乎不著果也不正常謝花;罹病後期,這些畸形的枝葉和花穗在乾枯後,病原菌即在表面產生菌絲及孢子,隨風雨逸散,造成再次的感染。

  本病害最好的防治措施是將罹病組織剪除並移出。目前正值謝花小果期,罹病花穗不謝花仍留在樹上的特性,很容易在田間被發現,建議農民在疏果修剪枝條時,若有發現畸形花穗及枝葉,將其剪除,修剪時應由病徵處再往上剪除約45~60公分(約一尺半到二尺),如此可將病原菌去除得較為乾淨,剪下的病組織需移出並銷毀,若任其留在田間,病原菌仍會再度隨風雨傳播,修剪後可參考植護保護手冊中「檬果炭疽病」藥劑施用https://goo.gl/DqH9MC,與炭疽病共同防治。

(聯絡人:吳雅芳、蔡孟旅06-5912959、張錦興 05-5970828#12、石佩玉 06-5912901#502)

電子信箱:protect@mail.tndais.gov.tw

芒果畸形病花穗病徵

芒果畸形病花穗病徵

罹病枝條可見不正常芽點

罹病枝條可見不正常芽點

罹病花穗不謝花,因此在謝花結果期容易發現

罹病花穗不謝花,因此在謝花結果期容易發現

罹病花穗由病徵處往上修剪 45-60 公分

罹病花穗由病徵處往上修剪 45-60 公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