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把握預防時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注意穗稻熱病防治

把握預防時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注意穗稻熱病防治

  水稻已由孕穗期發育至抽穗期,近日氣候不穩定,採取預防措施為最佳之防治病害方法,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穗稻熱病之防治,避免後續造成產量損失。

  水稻抽穗時若穗頸部罹患稻熱病,初期患部呈淡褐色或暗褐色,以致組織壞死養分不能送達,影響整穗發育,並自罹病部位彎曲,而形成俗稱的「吊穗」或「吊狗」現象;穀粒受感染時,病斑則呈暗灰色或白色,發病嚴重時穀粒無法充實或不稔,俗稱「空包彈」,造成產量損失。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建議把握預防施藥時機,於抽穗前三至五天完成施藥工作,可有效減少病害發生與蔓延,確保防治效果。此外也要避免施用過量的氮肥,以免植株細胞柔弱,使病原菌容易侵入。可選用下列藥劑進行防治,如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倍、41.7%三賽唑水懸劑1,500倍、45%喜樂克拉乳劑1,200倍(加展著劑CS-7 2000倍)、48%丙基喜樂松乳劑1,000倍或50%護粒松乳劑1,000倍等,其他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或於該場網站(https://goo.gl/ReHMGB)查詢。若有防治上的問題可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絡。

(聯絡人:林國詞、吳雅芳06-5912901轉305、310、嘉義分場05-3751574)

穗梗罹患稻熱病之病徵

穗梗罹患稻熱病之病徵

罹患穗稻熱病形成白穗

罹患穗稻熱病形成白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