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紅蜘蛛大軍來襲,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加強防治

紅蜘蛛大軍來襲,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加強防治

  氣溫居高不下,又加上乾旱不下雨,目前葉蟎密度逐漸上升,若未小心防範,其族群會迅速攀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應特別加強防治葉蟎,以避免疫情蔓延而造成損失。

  葉蟎俗稱紅蜘蛛,多為雜食性,寄主植物種類多,如蔬菜、果樹、花卉、雜糧等。葉蟎主要危害葉片,因其破壞葉綠素,葉表可見白色之為害斑。族群密度高時導致落葉,影響植株生育,一旦田間無適宜寄主作物時則遷移至雜草、林間棲息或繁衍;如為溫室栽培的環境,因溫室內溫度高且可避雨,葉蟎發生會更嚴重。目前台灣農業上較重要的葉蟎種類有二點葉蟎、神澤氏葉蟎、赤葉蟎、柑桔葉蟎、檬果葉蟎、荔枝葉蟎等。

  由於葉蟎對許多殺蟎劑已產生耐藥或抗藥性,防治不能僅靠化學防治,需整合多項防治方法才能達到較佳的防治效果,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建議防治方法如下:

  • 耕作防治:
  1. 利用噴灌設備定期噴水,可降低田間葉蟎密度。
  2. 注意植株修剪,使植株通風及日照良好,並落實清園管理,減少田間孳生源。
  3. 避免過量施用氮肥,均衡植物營養,提升植株抵抗力。
  • 非化學防治:
  1. 噴施窄域油、葵無露等乳化油劑進行防治,稀釋倍數為300-500倍。
  2. 可濕性硫磺粉加水稀釋500倍噴施,有利於葉蟎族群的控制。硫磺粉勿與油劑、銅劑或肥料混合使用,建議單獨使用,並避免於高溫高濕時施用,以免發生藥害。
  • 化學防治:
  1. 參考植物保護手冊登記藥劑,或於該場網站「農作物登記用藥」(https://www.tndais.gov.tw/ws.php?id=382)點選所種植的作物選用登記藥劑。葉蟎類主要棲息於葉背,防治時藥液應注意噴及葉背,用藥時應依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
  2. 高溫乾燥有利葉蟎繁殖,應加強巡視,於葉蟎發生初期防治時,7天後應再防治1次。同時也要避免長期使用相同作用機制的殺蟎劑。

(聯絡人:陳盈丞、陳昇寬、黃秀雯、張淳淳,06-5912901轉302、303、307、308)

神澤葉蟎主要聚集於木瓜葉背危害取食

神澤葉蟎主要聚集於木瓜葉背危害取食

神澤葉蟎危害木瓜會造成葉表白斑並黃化

神澤葉蟎危害木瓜會造成葉表白斑並黃化

柑桔葉蟎以其一對刺針狀口器取食葉片造成白色斑點

柑桔葉蟎以其一對刺針狀口器取食葉片造成白色斑點

柑桔葉蟎大量取食後造成整片葉片失綠變成灰白色

柑桔葉蟎大量取食後造成整片葉片失綠變成灰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