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時序入夏,臺南區農改場籲掌握蓮小黃薊馬防治先機

時序入夏,臺南區農改場籲掌握蓮小黃薊馬防治先機

時序方過小滿,今年少雨,炎夏已然到來,為確保蓮子之收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並加強防治小黃薊馬。

  小黃薊馬蟲體細小,喜歡躲藏在縫隙間,蓮葉在未展開前,最適宜其躲藏及危害,常造成展開之新葉皺縮。當薊馬密度高時,會造成葉片褐化、捲曲,蓮蓬也會受害,影響蓮子的產量及品質。因此應注意田間蓮葉是否有薊馬活動或發生皺縮情形,及時施藥防治,以控制薊馬密度,防止其大量發生危害蓮蓬,避免嚴重損失。

  防治蓮花小黃薊馬之推薦藥劑有20%亞滅培水溶性粉劑3000倍、9.6%益達胺溶液1500倍,安全採收期均為6天。防治時以動力噴霧器進行藥劑噴灑,露水乾後將藥液噴至葉背及葉柄等害蟲棲息處,避免直接噴施於蓮子,每隔7天施藥一次,可確保防治效果。葉上如發現有斜紋夜盜蟲或毒蛾啃食時,可同時防治,或另以蘇力菌防治。其它用藥請參考:https://goo.gl/unwr5e

  除防治薊馬外,同時可將藥劑加入先配好的1:1亞磷酸+氫氧化鉀中和液,將中和液當成水來稀釋殺蟲劑使用,以增加植株對水生真菌類的抗病力。由於亞磷酸為強酸、氫氧化鉀為強鹼,配製時須先秤好相等重量,分別先溶於水中,再混合使用。或者先溶解亞磷酸後、再溶解氫氧化鉀。切不可將兩者同時加入水中,或將兩者混合,再加水稀釋。使用方法為葉面噴佈1000倍稀釋液(100公升水中加入100g亞磷酸與100g氫氧化鉀,即為1000倍稀釋液),每週施用1次,連續3次後隔1個月再施用3次,調配當日使用效果較好。亞磷酸+氫氧化鉀中和液被植物吸收後可誘導健康植株的系統性抗病,主要目的為預防,無治療效果。

 

(聯絡人:蔡孟旅、張淳淳、陳盈丞、陳昇寬、吳雅芳 06-5912959)

高密度之小黃薊馬會造成蓮葉捲曲

高密度之小黃薊馬會造成蓮葉捲曲

斜紋夜蛾幼蟲會啃食蓮葉

斜紋夜蛾幼蟲會啃食蓮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