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紅龍果疏花調節做得好 顧樹勢、品質讚

紅龍果疏花調節做得好 顧樹勢、品質讚

  夏季是紅龍果的主要盛產期,農友若能適當進行疏花減量調節,不但能保有穩定的樹勢,讓每批果實又大又甜美,也能因品質提昇及切合生產時機,讓果品價格提高,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7個疏花調節的撇步給農友們參考。

  紅龍果農友們已經普遍知道1枝留1個飽滿花苞,結1顆果實就能集中養分來提高品質,但是紅龍果一年開花結果多批,平均7~15天就來1批花,若同時多個枝條都留花或果,或連續多批都留大量花果,常會因過度消耗養分導致樹勢衰弱,不但果實長不大,品質也會大受影響,而每批次的價格會受品質、產量及消費需求而有所不同,適當疏花調節才能確保每批果實都有好品質及好價格。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農友7個疏花調節的好撇步如下:

  1. 壯枝留花弱枝除:健壯的枝條才能有足夠的養分和光合作用能供養大果,因此保留壯枝的花苞,瘦弱乾癟或剛成熟枝都優先疏除。
  2. 單株留花要控制:同一時間,單株控制1/3到1/2左右的枝條留花果,或每批單株只留1~2個花苞。
  3. 單側留花來輪流:行列式棚架左右兩側枝條輪流留花,每批只留單一側的枝條,另一側則疏除。
  4. 分區留花隔批留:可將園區分成兩區,分批次輪流留花;或是以一批留一批不留方式來隔批次留花。
  5. 大批留少小批多:不同批次來花量有大小之分,大批通常採收時價格較差,因此逆向操作盡量疏少,讓小批次的花量增多以得高價。
  6. 節慶高價要把握:節慶及祭祀日市場需求大,價格較高,可利用推算採收日期方式(萌花苞至採收約50~55天)來調整疏花強度,保留較多節慶日採收的花苞。
  7. 保留實力做產調:產期調節的價格會比盛產期佳,利用夏季加強疏花來保留樹勢,才能在產期調節階段有較佳的催花成果。

(聯絡人:黃士晃06-5912901轉508)

疏花最佳的時機點在花苞3~8公分左右,選擇健壯枝條留1飽滿花苞

疏花最佳的時機點在花苞3~8公分左右,選擇健壯枝條留1飽滿花苞

利用疏花控制留果數,就能提高大果率及品質,並且確保樹勢健康

利用疏花控制留果數,就能提高大果率及品質,並且確保樹勢健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