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保留碗粿、米粉絲的鮮米風味 在來米品種「臺南秈18號」新秀登場

保留碗粿、米粉絲的鮮米風味 在來米品種「臺南秈18號」新秀登場

  歷經9年的育種改良作業,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短期貯放即可加工的水稻在來米品種「臺南秈18號」,日後消費者將可品嚐到當季鮮米製作的米食加工品!

  在來米又稱秈米,依其蒸熟後軟硬不同而分為軟秈和硬秈,軟秈口感與蓬來米(稉米)相近,可直接烹煮成飯食用;硬秈則適合加工製作碗粿、米粉絲、米苔目、粄條及蘿蔔糕等傳統米食。一般加工米食業者大多以貯放一年以上(陳化)的米原料「臺中秈17號」進行加工,陳化的過程不僅增加倉儲成本與提高倉儲風險,也逐漸喪失新鮮風味。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了育成適合加工、不須陳化經年、豐產,而且抗病蟲害容易栽培之硬秈稻新品種,於98年開始進行雜交育種,在今(107)年6月完成品種選育及命名作業,短期貯放即可加工的水稻「臺南秈18號」終於出爐!

  本品種具有豐產、氮肥施用效益高的特性,可以在慣行栽培條件獲致豐產,更適合於低投入的友善栽培環境下生產,有利於農民的收益與政府綠色友善栽培政策的推展。其短期陳化(2~4個月)即可加工製作碗粿及米粉絲的特性,除了降低陳化過程的倉貯成本與稻穀損失、減低倉儲風險外,由於加工品質良好、產品口感Q軟,更保留米的新鮮風味,提升國產米加工製品品質。本品種之多項特性與目前主要加工用硬秈栽培品種「臺中秈17號」,具有明顯區隔性與發展潛力,預期推廣後可獲得農民、加工業者及消費者的歡迎與接受。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嘉義分場 陳榮坤05-3751574轉13)

水稻在來米品種「臺南秈18號」短期貯放即可製作鮮米碗粿

水稻在來米品種「臺南秈18號」短期貯放即可製作鮮米碗粿

「臺南秈18號」(右)較目前主要加工用品種「臺中秈17號」(左)的氮肥施用效益高,有利於綠色友善栽培政策的推展

「臺南秈18號」(右)較目前主要加工用品種「臺中秈17號」(左)的氮肥施用效益高,有利於綠色友善栽培政策的推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