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連續降雨,臺南區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防治水稻紋枯病

連續降雨,臺南區農改場提醒農友注意防治水稻紋枯病

  熱帶低氣壓與西南氣流造成連續降雨,為水稻紋枯病好發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紋枯病之發生,若有發現應即時施藥防治,以避免病勢嚴重發生。

  紋枯病主要初級感染源為菌核,隨水漂流的菌核接觸到水稻植株即附著在葉鞘外側,菌核發芽後侵入葉鞘組織進而往上蔓延,初期在葉鞘上形成灰綠色水浸狀的橢圓形病斑,後來逐漸擴大變成中間灰白色邊緣褐色,有時數個病斑癒合成虎斑狀。葉部受害時初呈濕潤狀灰綠色病斑,迅速擴大成雲紋狀或不正形的枯褐色大病斑。稻穗被害則局部呈污綠色,後腐朽枯死。環境適宜時,病斑上或附近稻表面組織上的菌絲會形成菌核。

  防治藥劑可選用25%賓克隆可濕性粉劑2000倍、20%褔多寧水懸劑2000倍、10%菲克利乳劑1500倍、53%維利熱必斯可濕性粉劑1000倍、23.2% 賓克隆水懸劑2000倍或55%貝芬同可濕性粉劑1000倍等。其他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或於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網站查詢(https://www.tndais.gov.tw/ws.php?id=382)。若有防治上的問題可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絡。

(聯絡人:06-5912901轉305林國詞、310吳雅芳、103鄭安秀,嘉義分場05-3751574)

水稻紋枯病之虎斑狀病徵

水稻紋枯病之虎斑狀病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