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落花生簇葉病現蹤,臺南區農改場籲加強葉蟬類防治

落花生簇葉病現蹤,臺南區農改場籲加強葉蟬類防治

  種植落花生的農友或多或少都會在田間看過這樣「不正常」的落花生植株-葉片變小、節間縮短、分枝變多有如掃帚,若在開花期發病則花器變成綠色葉片化,看起來好像沒有開花,罹病植株通常較矮小,又因無法正常開花及光合作用減少,使得果莢無法生長或產量減少,通常發病植株在田間呈不規則零星分布,這就是由「植物菌質體」所引起的「落花生簇葉病」。近期於落花生產區此發生狀況有持續增加的趨勢,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加強防治葉蟬類害蟲,以減少其傳播機率。

  由於植物菌質體是藉由媒介昆蟲傳播,不會藉由土壤、風雨、種子、枝條磨擦、機械修剪等方式傳染,且是系統性感染,因此防治媒介昆蟲-葉蟬類,並隨時清除病株、雜草,是唯一的防治方法!

  目前紀錄顯示落花生簇葉病病原-植物菌質體是由南斑葉蟬 (Orosius orientalis Matsumura) 傳播,葉蟬體型小、動作敏捷,為刺吸式口器昆蟲,俗稱「跳仔」,嘴巴就像一根吸管,危害植物是用「吸」的而不是「咬」,當氣候溫暖少雨時,較適合小型害蟲生長繁殖,在防治實務上,不需特別去分辨田間出現的是哪種葉蟬,可直接參考落花生葉蟬類之登記用藥來防治,如50%加保利可濕性粉劑、85%加保利可濕性粉劑、5%克福隆乳劑及45%硫敵芬化利可濕性粉劑等藥劑(落花生登記用藥資料https://goo.gl/M4x9F5)。在無法用農藥防治菌質體的現況下,只能藉由減少媒介昆蟲的數量、拔除病株杜絕感染源、盡量清除可供葉蟬棲身的雜草,才能防治落花生簇葉病,所以當天氣較為乾燥,適合小型昆蟲大發生時,就要特別注意田間落花生葉片上是否已開始出現葉蟬危害狀,提高警覺並適時噴藥!

(聯絡人:蔡孟旅、彭瑞菊、陳昇寬 06-5912959)

花生簇葉病病徵:葉片變小、節間縮短、花器葉化

花生簇葉病病徵:葉片變小、節間縮短、花器葉化

需加強田間葉蟬類昆蟲防治

需加強田間葉蟬類昆蟲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