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導入省工機械讓種植、施肥及採收萵苣更有力

導入省工機械讓種植、施肥及採收萵苣更有力

導入省工機械讓種植、施肥及採收萵苣更有力

電腦也能推薦肥料、預測產期產量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推動智慧農業4.0計畫,與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臺灣生菜村)於本(107)年11月12日在雲林縣麥寮鄉「生菜物語館」及田區辦理「引進結球葉菜採收機暨智慧農業4.0外銷萵苣成果亮點觀摩會」,展示萵苣生產之省工輔具及智慧管理系統與技術。

  農委會陳吉仲副主委指出,傳統萵苣產業大多看天吃飯,甚至面臨到氣候變遷風險高、人口老化、施肥、採收人事成本高、經驗難以傳承等困境,因此透過跨機關、跨領域的合作,運用智慧科技解決產業問題,達到省工、提升生產效率之目的,以提升國內萵苣產業國際競爭力。

  臺灣結球萵苣產業於民國90年起從替代進口轉型為出口擴張,迄今已拓展成外銷型產業,為臺灣第二大外銷蔬菜。從種植至採收過程仍仰賴人力作業為主,為紓解缺工危機,「省工輔具導入與應用」為此次觀摩的亮點之一。生產專區屬於契作栽培,但農戶的施肥技術及經驗有落差,不同田區收穫良率也有明顯差異,且種植期天候變化也顯著影響作物生育期與產量,為能導入統一施肥作業以克服良率差異,並評估天候變化對產期產量之影響,「智慧推薦施肥及產期產量預測系統」為此次觀摩的亮點之二。

  「省工輔具導入與應用」主要展示施肥、移植及採收等三項輔具應用,其中「作畦施肥同步」係應用一次施肥技術,可有效節省肥料用量達50%,減少人力及施肥成本4,500~9,000元/公頃。「移植機導入」能栽種菜苗24,000株/人天;「採收機導入」8名機具操作、分級及包裝人員可在一天內採收1公頃,人力需求僅為人工採收的1/4,避免人員長期彎腰採收所致職業傷害風險,作業環境更舒適,也達成收穫不落地,減少產品受汙染機會。

  行政院農委會為因應缺工危機,積極推動農業機械耕作服務政策,本次觀摩會引進省工機具與智慧管理技術執行成果,對於未來萵苣及大宗結球葉菜生產之省工管理必有助益。最終目標是改變外銷蔬菜產業傳統以經驗傳承管理做法,讓智慧決策導入生產管理,從監測資料收集、預測資訊匯入,再由智慧農業系統自動分析數據及推薦智慧決策,勢必可加速提升臺灣外銷萵苣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義竹工作站 謝明憲05-3412416轉10)

電子信箱:mhhsieh@mail.tndais.gov.tw

作畦施肥同步作業

作畦施肥同步作業

移植機導入與應用

移植機導入與應用

採收機導入與應用

採收機導入與應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