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2018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冠軍出爐

2018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冠軍出爐

   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提升臺灣小果番茄產業競爭力,並激勵果農重視健康管理的生產理念,於107年12月21日(星期五)上午在本場行政大樓四樓禮堂,辦理「2018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經過五位產官學專家公平、公正、公開的評審後,由嘉義縣民雄鄉吳明鴻先生從118組參賽者中勝出,以平均糖度12.8  oBrix,平均單果重7.6公克,總分94分,勇奪2018年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冠軍盟主。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鄭榮瑞說明,此次活動是臺灣第八屆的全國性小果番茄競賽活動,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主辦,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財團法人農友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團法人臺灣種苗改進協會共同協辦,邀請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前場長黃賢良先生、中興大學宋妤教授、農糧署何小珍技士、農友種苗公司黃俊傑場長及莉莉水果店老闆李文雄先生擔任評審。本次競賽有118組參賽,其中以嘉義縣95組最多、雲林縣12組、臺南市6組、其他縣市(彰化縣及苗栗縣)5組。雖然今年夏天雨水多,且秋天氣候炎熱,對番茄生長影響甚鉅,但報名參加的番茄農戶均是各地區的栽培好手,仍生產出好吃的番茄產品,本次比賽所有果品的平均糖度10.1 oBrix,維持一定水準。

 本次競賽之參賽果品,須先通過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的「全身健康檢查」-農藥殘留檢測,才能進入後續評鑑。再經由學校、試驗研究機構及消費者代表所組成的評鑑委員,嚴謹地評鑑每個果品的果重、外觀及色澤等外在美,且仔細品嚐及檢測每個小果番茄的甜度、口感及風味等之內在美。此外,為凸顯小果番茄安全的重要性及農民對此的堅持,若產品經過藥檢後結果為「無檢出」,則果品評鑑總分加2分。本屆比賽共有32件果品無驗出農藥殘留,殊為不易。

 本屆競賽得獎者冠軍為吳明鴻先生(嘉義縣民雄鄉);亞軍為王凱平先生(臺南市安南區)、姚率真(嘉義縣民雄鄉);季軍為楊奇限先生(嘉義縣太保市)、洪頂軒先生(嘉義縣新港鄉)、蔡健中先生(嘉義縣太保市)。此外,錄取10名佳作,依參賽號碼為呂同明(嘉義縣水上鄉)、陳彥鈞先生(嘉義縣民雄鄉)、鄧舜圭先生(嘉義縣新港鄉)、吳瑞峯先生(彰化縣永靖鄉)、林銘泰先生(嘉義縣新港鄉)、洪嘉裕(嘉義縣太保市)、龔慧宗(嘉義縣太保市)、馬啟宏先生(嘉義縣太保市)、洪信斌先生(嘉義縣太保市)、洪暉祐先生(嘉義縣太保市),恭喜上述得獎者。臺南農改場特地公佈各組競賽獲獎名單,以玆鼓勵這些小果番茄栽培達人的傑出專長及彰顯其優越的栽培技術,也特別商請這些番茄栽培達人提供消費者訂購專線,讓消費者能直接搶先訂購嚐鮮。

(聯絡人:黃圓滿、劉依昌 06-5912901轉539、541)

各獎項得主客服專線電話資料(經得獎主同意後公布)

吳明鴻

嘉義縣民雄鄉

0963133449

王凱平

臺南市安南區

0911713901

姚率真

嘉義縣民雄鄉

0961265898

楊奇限

嘉義縣太保市

0912990895

洪頂軒

嘉義縣新港鄉

0983021117

蔡健中

嘉義縣太保市

0937499211

呂同明

嘉義縣水上鄉

0937609639

陳彥鈞

嘉義縣民雄鄉

0972328980

鄧舜圭

嘉義縣新港鄉

0932980503

吳瑞峯

彰化縣永靖鄉

0958294113

林銘泰

嘉義縣新港鄉

0919196659

洪嘉裕

嘉義縣太保市

0928977792

龔慧宗

嘉義縣太保市

0980018849

馬啟宏

嘉義縣太保市

0910789909

洪信斌

嘉義縣太保市

0910754232

洪暉祐

嘉義縣太保市

0975318717

鄭安秀秘書、楊藹華課長與五位評審(左起:農友種苗公司黃俊傑場長、農糧署何小珍技士、中興大學宋妤教授、前場長黃賢良先生、莉莉水果店老闆李文雄先生 )

鄭安秀秘書、楊藹華課長與五位評審(左起:農友種苗公司黃俊傑場長、農糧署何小珍技士、中興大學宋妤教授、前場長黃賢良先生、莉莉水果店老闆李文雄先生 )

小果番茄競賽會場

小果番茄競賽會場

工作人員測定糖度

工作人員測定糖度

評審們進行最後審查

評審們進行最後審查

小果番茄冠軍果品

小果番茄冠軍果品

評審長農友種苗公司黃俊傑場長說明評審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