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小菜蛾、黃條葉蚤好發季節,臺南區農改場籲注意防治

小菜蛾、黃條葉蚤好發季節,臺南區農改場籲注意防治

    小菜蛾、黃條葉蚤為十字花科蔬菜上最重要害蟲,且目前為甘藍、青花菜、包心白菜等大宗蔬菜之生產季節,再加上近期氣候溫暖,長期無雨,正適合其發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要注意加強防治,以確保收成。

    小菜蛾為小型褐色蛾類,卵產於葉背,孵化之幼蟲由葉背取食而殘留上表皮,造成葉片上點點破洞。幼蟲受驚動時常吐絲下垂,所以被農民稱為「吊絲仔」。老熟幼蟲在葉背結繭化蛹。此蟲對化學藥劑易產生抗藥性,造成農民常覺得防治效果不佳。

  黃條葉蚤為小型甲蟲,體黑色,背上有二條黃帶。成蟲取食葉片,造成小圓孔,嚴重時葉面上滿佈點點食痕。卵產於土表,幼蟲孵化後鑽入土中取食根,影響植株生長或葉片黃化。尤其蘿蔔被幼蟲取食後,造成表面條狀食痕,嚴重影響品質及價格。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針對不好防治之小菜蛾及黃條葉蚤應注意下列防治要點: (1) 小菜蛾幼蟲及黃條葉蚤只吃十字花科蔬菜,在危害逐漸嚴重時,不要再連作十字花科蔬菜,應輪作其他科蔬菜,以降低密度。 (2) 注意田間衛生,清除殘株、雜草及其他寄主,減少成蟲棲息處及孳生源。 (3) 以化學藥劑防治時,應輪替使用不同作用機制之藥劑,以減緩小菜蛾及黃條葉蚤產生抗藥性,及維持藥效。相關藥劑可查詢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網站-農作物登記用藥 https://www.tndais.gov.tw/ws.php?id=382。施用化學藥劑時要依照推薦倍數施用,不要任意增加劑量,以免造成農藥殘留過量的問題,同時也要注意安全採收期,接近採收期時,如果還需要加強防治小菜蛾幼蟲時,可採用蘇力菌防治,以減少農藥殘留問題。施藥時要盡量噴及葉背及害蟲躲藏處,噴得均勻徹底,才能提升防治效果。若有防治上的問題可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絡。

(聯絡人: 06-5912901轉303陳昇寬、302陳盈丞)

小菜蛾幼蟲及黃條葉蚤成蟲

小菜蛾幼蟲及黃條葉蚤成蟲

小菜蛾為害狀

小菜蛾為害狀

黃條葉蚤為害狀

黃條葉蚤為害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