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鳳梨香甜好滋味 挑選秘訣大公開

鳳梨香甜好滋味 挑選秘訣大公開

  鳳梨每年盛產期為3~7月,今年受暖冬影響,鳳梨產季較以往提早約半個月,也由於乾旱及暖熱氣候影響,鳳梨酸度降低,風味更加甜美,想要品嚐果香滿溢的鳳梨好滋味,就從現在開始!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鳳梨的挑選小秘訣,教您挑到好吃的鳳梨!

  鳳梨盛產地區,由屏東開始一路往北至南投,此時期氣候溫暖且陽光充足,鳳梨特別香甜多汁,鳳梨品種中以臺農17號(金鑽鳳梨)最受消費者喜愛,約佔總栽培面積的8成以上,此外還有肉細香甜的臺農16號(甜蜜蜜鳳梨)、味甜香濃的臺農19號(蜜寶鳳梨)、雪白細嫩的臺農20號(牛奶鳳梨)、甜如甘蔗的蜜梨(甘蔗仿)、巨無霸的西瓜鳳梨(白節仔)及其他品種鳳梨陸續上市,不同品種都各自有其獨特的口感和風味,值得一一去品嚐。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幾個鳳梨選果小訣竅給大家參考:

  1. 大小及外觀:約1.2~1.8公斤(2~3台斤),果實結實飽滿呈圓筒狀,果目平展無裂縫及碰傷,冠芽大小適中無萎黃,果柄切口小且新鮮者為佳。
  2. 色澤及香味:果皮亮澤且轉色金黃,早春挑選轉黃2/3以上者,酸度較低,入夏氣候變熱,挑選轉黃1/3~2/3即可,果實以散發濃郁香氣者為最佳。
  3. 彈指神功:行家用手指輕彈果實,聲音清響者稱為鼓聲果,其肉質細緻且耐貯放,轉黃程度越高,甜度及風味越佳,是購買的首選;若聲音悶沉似彈手臂者為肉聲果,多汁低酸,纖維稍粗,不耐貯放,要儘早食用。

  鳳梨含有豐富的醣類、維生素B1、B2、維生素C、鉀、錳、膳食纖維及鳳梨酵素等,既健康又消暑,也能促進腸胃消化。近年以新鮮鳳梨切片(塊)烘乾成的鳳梨乾,Q彈的口感搭配鳳梨香甜微酸的風味,既方便食用又老少咸宜,是目前超夯的健康零嘴,喜歡嘗鮮的消費者也千萬別錯過

(聯絡人:作物改良課果樹研究室黃士晃06-5912901轉508)

金黃飄香的鼓聲果,肉質細緻,甜度及風味均佳,是購買的首選

金黃飄香的鼓聲果,肉質細緻,甜度及風味均佳,是購買的首選

香Q酸甜的鳳梨乾,方便食用又老少咸宜,是目前超夯的健康零嘴

香Q酸甜的鳳梨乾,方便食用又老少咸宜,是目前超夯的健康零嘴

鳳梨外觀挑選指南

鳳梨外觀挑選指南

鼓聲果與肉聲果特性比較

鼓聲果與肉聲果特性比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