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設施蘆筍省工生產技術,整套報你知

設施蘆筍省工生產技術,整套報你知

  為推廣設施蘆筍省工生產技術與設備整合應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與將軍區農會、臺灣大學將於4月16日下午1時10分在臺南市將軍區黃昭穎農友(第四屆百大青農)蘆筍溫室(Google map 座標:23.210815,120.145549)辦理「設施蘆筍節水滴灌、省工機具及無線感測整合應用示範觀摩會」,提供農民、農民團體觀摩及試驗研究單位進行交流分享,以提升省工技術於產業擴散之效益。

  蘆筍生產方式雖以露天栽培為主,然現今為減少病害發生,提升產量及品質,並利於進行產期調節等因素,筍農採用設施生產比率已逐年增加,且以臺南市將軍區所占面積居國內之冠。據此,研發及推廣省工技術導入設施蘆筍生產,除可滿足在地產業發展之技術缺口需求,也能增進生產之穩定性及作業效率。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鄭榮瑞指出,本次觀摩會係提供整合產學研開發之省工技術及設備應用,包含臺灣大學之「無線傳輸之環境感測」,環境感測資訊係透過無線傳輸傳至雲端資料庫,經分析後讓生產者即時得知溫室內環境狀況;該場發表的「節水滴灌建置要件及實際應用」,係將軍區首次採用,基於示範場域水質尚佳,藉建置簡易滴灌管理系統,即可依不同生育期水養分需求達成高效肥灌管理作業;「老化母莖割除及就地碎化」係該場為滿足許多筍農及新進青農需求,示範應用綠籬機及背負型圓盤鋸齒式割草機分段割除老化母莖及使用改良式自走式碎枝機進行就地碎化,提升作業效率達20倍;最後為「蘆筍分級特性及選別機應用」,具縮短處理時間及減少人為分級誤差,加速採後處理作業達6倍以上。設施蘆筍生產導入這四項省工技術整合應用,必定能紓解產業缺工困境。

  政府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不斷積極推動農業機械耕作服務政策。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在本項活動之前,為提供產業專業人力需求,也提早於3月15日在將軍區農會辦理臺南農業技術團(農業師傅)之蘆筍栽培管理及分級包裝教育訓練。而本次觀摩會之省工技術及設備之整合應用成果,對於未來設施蘆筍生產之省工管理必定有所助益。最終目標是改變以經驗傳承之傳統栽植與導入智慧管理做法,讓生產管理可省時、省力、省成本,以期增進國內蘆筍產業競爭力,並提升在地生產比率及降低進口依賴。

(聯絡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義竹工作站 郭明池、謝明憲05-3412416轉15或10)

設施蘆筍肥液滴灌、節水又省力

設施蘆筍肥液滴灌、節水又省力

機械就地碎化殘體、環保又省工

機械就地碎化殘體、環保又省工

導入蘆筍分級設備、快速又輕鬆

導入蘆筍分級設備、快速又輕鬆

自動機械選別蘆筍、精準免煩惱

自動機械選別蘆筍、精準免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