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連續降雨, 注意加強田間排水及病害防治工作

連續降雨, 注意加強田間排水及病害防治工作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本週將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由於雨水是很多病原菌的傳播媒介,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民加強田間排水及注意病害的發生,並即時防治。

  雲嘉南水稻生育多已進入黃熟期,適收期水稻請儘速採收。豪雨恐導致部分過肥田區植株倒伏,請農友保持田間排水通暢,以免因豪雨導致田間積水,加速植株倒伏及穀粒發芽。雲林縣部分裡作田區因較晚插秧,水稻正值抽穗期,應於豪雨過後注意白葉枯病、紋枯病及穗稻熱病的發生與防治。

  大雨過後,作物易發生的病害包括疫病菌引起的木瓜果疫病、柑桔類果實褐腐病、蔬果類疫病,這類病害農民俗稱「滾水病」、「水菇病」或「水傷」,係因土壤內的疫病菌藉由雨水飛濺傳播而感染,大風大雨易造成果實傷口,加上雨天環境中濕度高,利於病原菌侵染及繁殖而造成果實腐爛;其它藉雨水傳播的真菌性病病害包括炭疽病、蒂腐病、果腐病等。另外細菌性病害更是容易藉由雨水散播,例如蔬果類的細菌性斑點病、軟腐病、果斑病、果樹上的細菌性潰瘍病、斑點病、水稻上的白葉枯病等,均可藉由雨水而快速蔓延,為避免連日的降雨引發這些病害的發生,田間宜儘速排水,加強通風,降低濕度,雨後出現的落果、罹病的植物組織等,應儘速清除以降低病原菌密度,再配合施藥防治,才能有效控制病害之蔓延。另外因土壤濕度高,近日擬種植的作物宜特別注意苗期疫病、立枯病及猝倒病的預防,可配合施用1000倍亞磷酸與1000倍氫氧化鉀中和之溶液,每7天施用一次,連續2~3次,可提高植株對病害之抵抗力。

  藥劑防治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登記藥劑,可於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網站連結各項作物的相關用藥資料:植物保護連結點選所種植的作物選用登記藥劑,用藥時應依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真菌性病害細菌性病害

(聯絡人:06-5912959吳雅芳、林國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