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釀酒高粱新品種「臺南7號」、「臺南8號」登場

釀酒高粱新品種「臺南7號」、「臺南8號」登場

釀酒高粱新品種「臺南7號」「臺南8號」登場

搶救地層下陷秘密武器,節水第一名

出酒率最高新品種,產量翻倍可望提升國產高粱供應

    被視為「透明貨幣」的高粱酒,在臺灣白酒市場一直佔有領導的地位。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經過9年的努力,研發育成釀酒用高粱新品種「臺南7號」、「臺南8號」。新品種高粱不僅是目前高粱品種中出酒率最高的,同時具有耐旱、抗病蟲害等優點,生育全期可不灌溉且不噴藥,大量減少地下水抽用,成為農委會推動稻田轉種節水作物的首選。目前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配合農委會「黃金廊道計畫」及「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正積極推動稻田轉種節水作物「臺南7號」、「臺南8號」新品種高粱。由於國內釀酒高粱多仰賴進口,107年進口高粱達58,977公噸,國內高粱總產量則約2,000至2,300公噸,占比僅3.8%。新品種問世可望提升國產高粱的自給率與生產供應,提供在地釀酒的優質高粱。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高粱栽培向來以金門地區為主,臺灣本島僅為零星栽培,不具商業規模。根據農業統計年報,106年高粱栽培面積為1969公頃,107年的栽培面積為1348公頃,金門地區約佔97%以上,平均每公頃產量約1700公斤。此次「臺南7號」與「臺南8號」品種育種的選拔過程均在臺灣南部地區,相當適應台灣氣候,且具有高產量的優勢,平均每公頃產量可達3,500至5,000公斤,相較於金門地區,每公頃平均產量勝出約二到三倍。相信推廣後可提升台灣本島的栽培面積,同時增進農民栽培選擇與收益。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過去金門高粱栽種歷史長達30年的「台中5號」品種,為飼料用與釀酒兼用品種,釀酒出酒率低。臺南農改場育成的新品種為釀酒用的糯性高粱品種,釀酒出酒率可達42至49%,且酒質優良。「臺南7號」、「臺南8號」分別適合臺灣中南部地區一期作及二期作栽培。其中「臺南7號」因具有抗倒伏特性,可減少強風豪雨後造成植株倒伏,影響籽粒收成與品質。「臺南7號」同時具有耐旱特性,且為散穗型,較耐梅雨,適合在一期作推廣種植。其株高約166公分果穗籽粒飽滿,千粒重約為22公克,產量約可達一公頃3,500至4,000公斤。「臺南8號」植株則具有耐淹水特性,曾在嘉義縣義竹鄉的試驗田區經過豪雨淹沒2日,仍不影響其田間存活率。「臺南8號」為半散穗型,在一期作的梅雨期間,易穗上發芽。株高約145公分,千粒重為46公克,無鳥害,成熟期少雨且產量較高,每公頃平均產量為4,500-5,000公斤,適合在中南部8至11月的二期作推廣種植。

   高粱新品種「臺南7號」和「臺南8號」在稻田區的生育全期不需灌溉與噴藥,大幅降低農民投入栽培成本。而降低灌溉水需求,則有助改善部分農地地層下陷問題。此外,「臺南7號」和「臺南8號」籽粒經由金酒公司試製高粱酒,評估為出酒率優異、酒質香醇的優質高粱酒。看好高粱新品種的發展,目前農糧署也已積極籌備在國內推廣契作高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期望,新品種高粱從提供「農民稻田轉作的有利選擇」、「節水改善地層下陷」到「優質的高粱酒製作原料」等,能夠創造產業、農民與環境的三贏局面!未來將持續配合農委會政策與農糧署、種苗場、金酒公司、金門縣農會等相關單位及農民共同合作,積極推廣本土釀酒高粱。

(聯絡人:朴子分場  游添榮分場長05-3792060轉12)

釀酒高粱臺南7號

 

 

 

 

 

 

 

 

 

 

 

 

 

 

釀酒高粱臺南7號田間生育情形

高粱臺南8號

釀酒高粱臺南8號田間生育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