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二期雨水多,臺南農改場籲請農友注意水稻葉稻熱病或白葉枯病之防治

二期雨水多,臺南農改場籲請農友注意水稻葉稻熱病或白葉枯病之防治

二期雨水多,臺南農改場籲請農友注意水稻葉稻熱病或白葉枯病之防治

       今年二期作雨水多,田間濕度持續高,部分田區已發現有水稻稻熱病與白葉枯病,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加強注意病害之發生,若發現病癥,應立即防治阻止蔓延,以減少損失確保收成。

  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稻穗、莖節及葉舌,發病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灰褐色,嚴重時葉片枯萎,如感染稻穗則造成榖粒不充實。稻熱病於相對溼度高時容易發病,溫度高低變化劇烈時,因水稻的抵抗力降低促使病害更加嚴重。一般而言,稻熱病在施用高量氮肥、密植而通風不良的稻田更容易發生,因此請農友密切注意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一旦發現病勢進展,應立即施藥防治避免病害擴散蔓延。且勿施用過量的氮肥,過多的氮肥容易造成植株徒長而葉片柔弱,降低對病害之抗性。

  水稻罹患稻熱病前可施用6%撲殺熱粒劑進行預防性防治,可減低發生情形;若田間稻熱病發生,防治藥劑可選用如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倍、41.7%三賽唑水懸劑1,500倍、45%喜樂克拉乳劑1,200倍(加展著劑CS-7 2,000倍)、48%丙基喜樂松乳劑1,000倍、50%護粒松乳劑1,000倍或20%芬諾尼水懸劑 1,500倍等。

水稻白葉枯病的病原細菌可由水孔或傷口侵入,常在葉片邊緣形成波浪狀病斑,隨著葉脈往下蔓延,在葉脈兩側形成黃化病斑;另有一種病徵表現在葉片上,病斑初呈暗綠色水浸狀小斑,很快在葉脈間擴展為暗綠色至黃褐色的細條斑,嚴重時條斑融合成不規則形黃褐色至枯白病斑,透光看可見許多半透明條斑。露水未乾時,細菌會溢泌在葉緣水孔形成菌泥,隨人員走動或雨水而傳播。高溫環境下,偶而會發生白葉枯病急速萎凋型病徵,更值得注意。

    水稻罹患白葉枯病前可施用6%撲殺熱粒劑進行預防性防治,若田間病害發生,應避免清晨露水未乾前行走於已發病之稻株間是相當重要的,施肥或噴藥工作建議儘可能於下午進行。白葉枯病防治藥劑可選用下列之一進行防治: 14%嘉賜克枯爛可濕性粉劑 1500倍、33%克枯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1000倍、10%克枯爛可濕性粉劑 1000倍、10%鏈四環黴素可溶性粉劑 1000倍等。

    其他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或於臺南場網站查詢,或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絡。

聯絡人:林國詞、吳雅芳、鄭安秀、嘉義分場

電話:06-5912901轉305、310、103、05-3751574

田間稻熱病病徵

田間稻熱病病徵

田間白葉枯病病徵

田間白葉枯病病徵

罹患白枯病田區

罹患白枯病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