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有機耕作示範在太康 品種、栽種、輪作、循環、液肥 五大技術一次到位

有機耕作示範在太康 品種、栽種、輪作、循環、液肥 五大技術一次到位

有機耕作示範在太康

品種、栽種、輪作、循環、液肥  五大技術一次到位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將於10月29日上午9時30分在臺南市柳營區太康有機農業專區辦理「有機青油菜及循環農業示範觀摩會」,歡迎農民、農民團體及有機農業愛好者實地觀摩有機蔬菜生產,參與循環農業交流及分享。

     鑒於環境保護、資源保育及循環利用愈受關注,農業耕作與經營朝向友善農業發展成為必然趨勢,而推動有機耕作與循環農業更是農委會重要政策。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基於有機夏季葉菜迫切需求,自然資源循環使用及有效利用仍有待強化,特別整合從耐熱葉菜品種、肥料減量施用、水旱田輪作、生物炭應用及在地有機液肥製作等整套模式,讓熱愛有機、友善農友及有興趣同好一次獲得相關技術與知識。

     本次觀摩會展示5大主題,首先介紹今年有機最夯的青油菜,它具有優異耐熱性、柔嫩及強健之生育勢,適合夏季栽種,推廣至今已獲許多有機蔬菜農場青睞及持續栽種。其次為結球葉菜省工減肥栽種法,介紹甘藍於種植前應用畦內一次施肥,不僅減少肥料施用量達25%以上,且葉球重及品質不亞於採多次追肥之傳統栽培模式。第三為展示水旱輪作效益,介紹水稻應用低密度育苗,之後採高密種植,達成插秧時每一秧苗叢枝數雖少,但單位面積插植秧苗叢數高,讓有機水稻植冠日光截取率增加快,有良好的雜草抑制效果,平均產量也較高。第四則介紹最新研究成果,導入農業副產物循環利用,有機短期葉菜栽培於土壤中添加適量生物炭處理,不僅生長勢較佳,且有增產14.3~34.5%效益,達成資源再利用及增加收益之雙重功效。最後介紹有機液肥製作,傳授如何取材在地,如何避免製作過程產生臭味,五大好康,就在太康有機專區。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鄭榮瑞場長說明,政府積極推動循環經濟,透過農業資源循環產業創新計畫方案的導入,已促使臺灣有機、友善農業發展有更嶄新發展。為展現有機農場之循環農業實務運作成效,本活動不僅安排有機液肥實作示範,更在現場展示應用生物炭於有機葉菜栽培實際成效,並將當日採收農場種植之有機青油菜,納入於會場餐盒之中,讓與會者看得到、學得到循環農業,也吃得到有機青油菜。

(聯絡人:義竹工作站 郭明池、謝明憲 05-3412416轉15或10)

結球葉菜有機肥一次施用取代傳統多次追肥之省工減肥操作

結球葉菜有機肥一次施用取代傳統多次追肥之省工減肥操作

耐熱青油菜臺南四號

耐熱青油菜臺南四號

生物炭應用於葉菜類生長試驗

生物炭應用於葉菜類生長試驗

有機水稻低播種量高密度栽植有較好的雜草抑制效果及較高的產量

有機水稻低播種量高密度栽植有較好的雜草抑制效果及較高的產量

 

Top